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卫计 > 正文

九旬老伯胆管疯长结石 医院微创取石解顽疾

2016-12-21 09:00:42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芳)日前,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为一位91岁高龄患者成功施行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解决了老人家的腹痛顽疾。

吴老伯从8年前开始肚子反复胀痛,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胆管内充满结石。吴老伯的家人说,当时医生为其做了开腹手术,切除胆囊,并进行了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术,术后老人的腹痛解决了,在腹部留下了一道20厘米长的伤疤。本以为胆囊切除了,石头就不会再长了。可是,这几年吴老伯的腹痛又开始发作。最近几周,老人家疼得厉害,寝食难安,还有发烧、寒战、呕吐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不见好转,就到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求治,被诊断为“胆总管结石伴胆管炎”。

为了捕获老人体内“疯狂的石头”,肝胆胰外科吴绍峰主任医师带领医疗组及护理组制订了个体化诊疗、护理方案。考虑到吴老伯已是91岁高龄,心肺功能不好,且有高血压、脑梗死、骨折等多种疾病,如果再次做开腹手术,可能造成手术区域粘连,甚至使胆管结构发生变异,手术困难且风险极大。最后,医生决定为吴老伯实施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术。

为了缓解吴老伯的紧张情绪,护士坚持“身心并护”理念,术前不断鼓励安慰他。最终,吴绍峰医生通过胆道镜在吴老伯的胆总管下段取出1个胆色素结石,直径1.5cm,这颗“疯狂的石头”被成功抓获。术程平稳顺利,术中出血少,术后效果可谓立竿见影,结石取走了,胆道梗阻一解除,吴老伯的腹痛和黄疸很快消失,术后第一天就恢复了正常进食,术后第二天就下床活动,术后第6天就康复出院了。

在人口老龄化和平均寿命延长的人口趋势下,高龄患者包括90岁以上极高龄患者的手术治疗已非禁区。据悉,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自推行“加速康复病房”“无痛病房”及MDT诊疗以来,已为多位高龄患者安全进行了手术治疗,提高了高龄患者的生活质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