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助力企业降成本兴业银行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规模突破四千亿

2016-12-09 16:02: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兴业银行获悉,截至2016年12月1日,该行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以下简称“债务工资工具”)主承销规模突破4000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近30%,承销规模稳居股份制银行第一,全市场第三。

经济下行期,如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承销规模连续增长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同时,债务融资工具直接对接企业和投资者,有效缩短了融资链条,切实降低了企业客户融资成本。”兴业银行企业金融总部副总裁林舒表示。

据了解,兴业银行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利率比贷款平均约低1.075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为企业直接节约财务费用超过70亿元。

作为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近年来我国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统计,中国债券市场排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已跃居世界第3位。Wind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银行间市场债务工具发行规模近5万亿,已成为向实体经济输血的“大动脉”。

今年以来,债市环境整体变化加快,尤其是进入二季度以来,利率水平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伴随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投资人整体对后市保持谨慎,一级市场发行工作波动加大,为债务融资工具带来一定挑战。

兴业银行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在承销发行方面采取了多项对策,包括建议融资期限与资金用途匹配;到期窗口避开半年末、年末时点;合理安排发行时间窗口;做好市场预期沟通工作;增加担保、抵押或第三方增信;督导客户充分披露信息,避免出现市场误读和信任危机等,引导资金合理配置,通过直接融资为实体企业“降成本”。

作为国内最具市场化和创新基因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一方面保持传统债券承销项目优势,另一方面敏锐抓住市场机遇,创新开发新产品。今年6月,发行全国首单非金融企业循环购买结构资产支持票据——“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目前已完成三期5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的全部发行;创新在“16盾安GN002”簿记建档环节引入“绿色投资人”,开创国内首例,成为银行间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新亮点。

目前兴业银行承销品种已涵盖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票据、高收益债、并购票据、永续票据和项目收益票据等多个债券类型。

据了解,兴业银行正积极推动信用违约互换CDS、信用联结票据CLN、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熊猫债、SDR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和跨境跨市场产品,以丰富自身产品线,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优质融资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