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卫计 > 正文

人身上确有抗病毒长效机制

2016-12-09 09:28:13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技新闻共享平台EurekAlert! 6日报道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华裔科学家丁守伟带领的团队,在人类细胞中首次确认了一种抗病毒长效机制,能够对甲型流感、季节性流感病毒产生免疫效果。相关成果发表在当日出版的《自然·微生物学》杂志上。

该研究成果基于世界著名植物病理学、微生物学家丁守伟对“在植物和动物中存在的RNAi介导的免疫”进行了20多年的研究。RNAi是植物、昆虫和线虫中常见的抗病毒防御机制。丁守伟在2013年《科学》杂志发表的相关文章中,概述了小鼠利用RNAi摧毁病毒的研究结果,描述了抗病毒免疫机制的工作原理:它首先能识别病毒的特异性双链RNA,然后将其切割成叫做小分子干扰RNA的片段,从而让病毒“失效”,不能再对人类等哺乳动物造成危害。该结论曾引发了同行公开辩论,以及对人体是否也具备同样机制的深入研究。

公开辩论让丁守伟重新审视其2004年发表的一篇关键文章,其中描述了流感病毒中一种蛋白(非结构蛋白1,简写为“NS1”)活性能够在果蝇中阻断RNAi的抗病毒功能。在此次发表的论文中,实验结果表明,当病毒中的NS1不活跃时,人类细胞产生了大量siRNAs靶向甲型流感病毒。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感染了甲型流感病毒和其他RNA病毒的成人哺乳动物细胞,天然地受到RNAi的抑制。

研究人员强调,RNAi的抗病毒功能可以对抗不同的RNA病毒,比如埃博拉、西尼罗河和寨卡病毒引起的疾病,因此建议立即对其效果展开评估工作。

丁守伟在接受EurekAlert! 采访时表示,该成果有助于了解人类如何对抗病毒感染的反应机制,以及开发控制病毒感染的新方法。

总编辑圈点

天下没有无敌的生灵。连可怕的艾滋病毒,寄主也有妙道克制。欧洲人中有一些不会感染艾滋病,原因可能是古代黑死病选择的免疫力。细菌、古菌都有剪刀对付病毒。其实人类也装备了同款武器。历史上几次滥杀无辜的流感病毒,筛选出如此特异的基因。杀不死你的,使你更强。(记者 房琳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