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小记者播报 > 正文

走进法院 感受阳光司法

2016-12-08 11:17: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网讯(小记者 黄文瑀)2016年12月4日,南平市延平区法院举行了公众开放日活动。东南网的50名小记者来到了延平区法院, "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人员,感受法院工作,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这次参观活动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既生动又有意义的法制教育课。

9点整,小记者们准时地来到延平区法院门口集合后,华华老师带着四队有序的队伍站在法院一楼大厅右侧,见证了法官们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宣誓仪式结束后,法院工作人员带小记者们来到了一楼的第一审判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悬挂在门口的"法官妈妈"詹红荔的名言警句:"仇恨不能化解仇恨,只有宽容才能解开心结。"接着工作人员给小记者们介绍了审判长、人民审判员、公诉人、书记员、辩护人、被告人的位置。当工作人员宣布小记者可以坐上审判长席,敲一下法槌,真正体验当小法官的庄重与威严时,小记者们特别激动。个个争先恐后把手举得高高的,在华华老师组织下,小记者有序地体验,他们穿上了法袍,坐在前面最高的审判长座位上,高高地举起法槌,用力地敲击,这重重的一锤锤出了法律的公开、公平、公正与法庭的庄严。体验了一把"小小法官"后,小记者们又来到了少年审判庭,少年审判庭座位是围成一个圆形的,就像一个圆桌给人的感觉是温馨的,充满爱的,让失足的少年找到家的感觉与温暖。

紧接着,小记者们又随着工作人员来到三楼,参观了詹红荔同志先进事迹厅,小记者认真地读着"点亮迷途的心灯"和"亲和的'法律园丁'"展板中的内容,像海绵一样吸收着法律知识,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家事法庭、家教文化长廊、亲子乐园等场室。这些场室没有了一楼的庄严与庄重,特别是亲子乐园就像是小朋友的游乐园,让人心情放松、舒心,体会到法院工作人员的热情与温暖的关爱,体会到"家和万事兴"。人人怀着一颗温暖的心观看了微电影《胖官》和《南平红荔》,最让人感动的是,少年审判庭的法官们就是那一座座桥,那是一座座为失足少年扫清障碍通往社会大家庭的桥梁。

不知不觉参观活动结束了,小记者们跟随着工作人员来到八楼文体活动室,小记者和家长及法官们一起玩起了《爱的鼓励》、《小松鼠找家》和《我们是快乐的一家人》心理拓展活动。在活动期间,"法官妈妈"詹红荔与小记者们亲切互动并合影留念,在一个个的的活动过程中,传递着爱与家的温暖。

这次活动,给小记者们上了一节普法知识课,提高了小记者的法律意识。他们表示要从现在开始树立守法意识和法治理念,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小公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