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两地茶缘根系一家 十年茶博情牵两岸

2016-11-18 08:22: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文山包种茶,外形油光深绿色,形状略微粗长,条索紧结……”17日,台湾省茶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青年委员会主委游济杰,在第十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上竭力“吆喝”台湾好茶。

这是游济杰第七次参展。在他看来,海峡两岸共同举办的茶博会,是台湾茶企展示推介自我的不二选择——今年展位虽非免费,但包括郑福星、观山水在内的120多家台湾茶企仍踊跃来武夷山参展,台湾馆109个展位供不应求,台商参展规模为历届之最。

2007年,首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在泉州举办,台湾53家茶企穿越海峡,首次到福建进行茶叶交流。十年来,茶博会已成为拥有展览面积4.3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1230余个,吸引万名海内外嘉宾、客商、专家学者的盛大展会。

“每年,台湾近1500万公斤茶叶有六成销往大陆,让台湾约70万涉茶民众受益。但是今年以来,海峡两岸交流不太顺畅,去台湾的大陆游客越来越少,茶严重滞销,所以大家都结伴来茶博会卖茶。”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代表林木景每届茶博会都来,而这次来他更是满心期待。

作为茶博会受益者之一,台湾梅山制茶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政丰对茶博会“情深意浓”。2007年,他在首届茶博会上做成第一笔买卖后,在大陆开起首家茶叶专卖店。如今,他在大陆已拥有200多家分店。“每次都能找到新朋友。”林政丰掏出一沓收到的名片,笑着说。

不仅如此,茶博会也已成为两岸茶文化等交流的重要平台。2013年第七届茶博会上,阔别一个半世纪后,台湾冻顶乌龙问祖寻根,回植武夷山祖地,两岸茶人共续百年茶缘;2014年,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创造了斗茶活动吉尼斯世界纪录……

十年间,茶博会创意层出不穷,如海峡两岸祭茶祈福大典、两岸共制团圆茶饼、国际禅茶文化节、郎静山大师摄影展等,都让茶作为中国的文化符号向世界展现其独特的魅力。

“台湾擅长科研、文化创意和营销,大陆茶文化底蕴深厚、市场广阔。”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振芳说,茶博会的举办不仅是两岸茶人的一次相聚,更是中华民族传统制茶工艺的一次全新碰撞,对进一步弘扬中华茶文化意义重大。

在本届茶博会上,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指出,海峡两岸同胞对包括茶文化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茶博会作为目前两岸共同举办的最大茶产业盛会,在促进两岸商贸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台湾茶协会常务理事陈玉舜表示,两岸同心同德,扩大交流与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郑金富 罗勇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