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不断改进种植技术 台湾甜柿在建瓯开花结果

2016-11-11 08:51: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果农在建瓯市蟹龙岗农业发展公司基地采摘台湾甜柿。

又到柿子采摘季。10日,在建瓯市蟹龙岗农业发展公司台湾甜柿园内硕果累累,笑声朗朗。“现在每天都可采摘大几千斤,今年220多亩的甜柿总产量可达15万斤,比去年增产10%以上,销售额近百万元。”公司总经理陈成兴笑逐颜开。

台湾甜柿原产于台湾高海拔山区,以肉质细嫩、果粉多汁、口感脆甜著称。2001年,陈成兴从建瓯市迪口镇采购站下岗待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获悉台湾甜柿价高俏卖的信息,这让他看到重新创业的商机,于是他和几个朋友从莆田的台商投资基地引进1000多株柿苗,在海拔900多米的中田村开始打造他们的“柿子王国”。

然而,要种好台湾甜柿并非易事。陈成兴说,台湾甜柿对地理、气候的要求很高,而且甜柿投资周期长,要五年才能结果。种下的第三年,由于管理不当,柿子树遭遇严重的“炭疽病”,枯死了三分之一。更糟的是2006年,陈成兴与他的伙伴们在辛苦等待了五年之后,本该是第一个丰收之年,可当年三月来袭的倒春寒令他的果树只开花不结果,而且还有一大部分果树被冻死了。其他伙伴看到这样的情景,纷纷打了退堂鼓,把果园的股份退了出来。出于对台湾甜柿未来市场发展的信心,陈成兴硬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十年磨一剑。2011年,经过精心培育和不断改进种植技术,陈成兴的果

园终于产出了个大味甜的甜柿,每个重达600克左右。虽然数量不多,但也让陈成兴兴奋不已。他拿着这些甜柿去参加当年在漳州举办的农产品博览会,因为他的甜柿是现场最大的,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顾客将摊位围得水泄不通。也正是这场博览会上,陈成兴遇到了同样种植台湾甜柿的台湾摩天岭公司老板,陈成兴邀请对方到基地考察。经过考察,这位老板对陈成兴的甜柿赞叹不已,当即就签订供销协议。

为形成长期合作关系,陈成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在种植技术上精益求精。他与摩天岭公司建立技术挂钩关系,聘请公司人员为常年技术顾问,帮助制定品种布局、树冠培养、水肥管理、修剪、病虫害防治、疏花疏果、套袋、采收等一系列技术方案和操作规程,并全面推广树冠矮化技术、配方施肥技术及套袋技术等,做到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加上这里的海拔高,日夜温差大,又施用有机肥,使这种甜柿果实来得甜来得嫩,品质好。

“今年台湾甜柿六两重以上的,每公斤卖到16元;九两重的更是卖到20元的好价格。仅两家电商企业就将基地两百多亩的甜柿全部包销了。”陈成兴说,公司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品牌,把柿园发展成为现代农业观光园。通过举办“甜柿节”、“吃甜柿大赛”等活动,来吸引八方来客,真正把台湾甜柿产业做大做火,带动更多村民种植致富。 ☉魏剑生 吴楠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