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目前查扣非法经营成品油三千三百余吨

2016-10-28 08:12: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段时间,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后,顾客增多了。”昨日,在武夷山一家正规加油站内,经营者徐峰告诉记者,此前,由于受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的冲击,店里顾客寥寥。“不合格柴油价格低,抢走了很多顾客。曾经有几个月,我们加油站连一升柴油都没卖出去。”

据了解,来历不明的成品油质量不稳定、杂质多,长期使用对车辆发动机损害较大,尾气排放几乎达不到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但是,记者走访了市内多个加油站,发现许多司机对来历不明成品油的危害并不了解。驾校教练蔡先生说:“我对油品的质量没概念,反正哪里的价格低就在哪加油。”

业内人士表示,来历不明的成品油多为燃料油蒸馏制造,一般储存周期只有20天左右,过后会迅速氧化,颜色变黑;其次是硫含量超标。还有一些来历不明的成品油为白油料掺兑走私红油制成。

不久前,监管部门对我市无证加油站的油品进行抽查显示,44批次抽检样品中,仅有4批次合格,不合格率超90%。有关部门表示,车辆使用这些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油品易产生爆震,造成机械强烈磨损。此外,这些油品生成的沉淀物和胶质,会使汽车过滤器堵塞、使活塞粘结和加大磨损。并且,来历不明的成品油含量过高,会明显地增加颗粒物(PM)排放,使柴油排放系统效率降低,甚至失效。对此,货车司机王成叶深有体会:“我就是使用劣质油的受害者,以前因为贪便宜,曾在江西的一个私人加油站加过油,油品质量差,常常导致货车的柴油滤芯网堵塞,损失惨重。”

为了确保我市成品油市场的健康有序,从今年5月起,我市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打击油品非法经营专项行动取得不小成果。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132起,查扣油品3394多吨,查货涉嫌贩运走私油罐车102辆,取缔黑加(储)油站(点)43处,铲除黑油罐61个,组织抽样送检162批次。

“专项行动重点是对油品贩运车辆、成品油市场主体、油品零售终端等加强排查和监测,协调检测机构开展油品抽样送检工作。”工商部门负责人表示,“要杜绝来历不明的成品油充斥市场的问题,更需要市民的配合,消费者切勿贪小失大。” (余昕恬)

相关链接>>>

如何鉴别成品油好坏

首先,我们可以从感观上鉴别优质与劣质柴油。从颜色上看,通常车用优质的柴油应为无色、浅黄色或浅棕色的透明液体,稍透明无混浊现象,而颜色发黑发暗呈酱油色,为低牌号掺配油;有混浊现象的是混入水分或杂质的劣质油。就气味而言,优质柴油油味正常,劣质柴油有刺激性气味,比如有异味或腥辣难闻。

其次,可取少量燃油,将其全部经滤纸(或餐巾纸)过滤,观察滤纸(或餐巾纸)是否滤出杂质,以此来判断油品好坏。 (余昕恬 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