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专利撑腰 山区企业登上大舞台

2016-10-27 14:44:0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国内板材行业处于寒冬状态。不过,虽偏居闽北山区一隅,建瓯市吉阳镇的福建康尔家居材料有限公司却在国内外市场雄踞一席之地。

1至9月,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据悉,康尔家居逆势而上,其“秘密武器”就是握有的20多项国家专利。

康尔家居创办于2008年,注册资本2600万元,是我省规模最大的专业生产、销售石英石系列产品的企业。企业主要产品有石英石台面、纯亚克力人造石、复合亚克力人造石、高分子复合材料板材。

“公司创办之日就同西欧最大的石英石研发、生产、销售与工程安装公司——英国马克斯兰石英公司开展合作。由该公司下订单生产,目前产品已打入了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市场。”公司副总经理陈丁钦说。

陈丁钦认为,板材企业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关键要有独家新产品。

康尔家居生产的石英石台面,在产品配方、绝缘工艺、封装工艺、能耗控制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公司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2人,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和技术产业化能力,并与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武夷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友好的技术合作关系。每年公司都投入占销售额5%以上的研发经费,用于基础实验及新产品的研发。

得知识产权者,得市场。近两年来,该公司积极开展产品知识产权认证,成功申报石英板印花装置、物料表面整平装置、石英石倒角切割装置等21项实用新型专利。在企业贷款普遍紧缩的形势下,该公司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金融部门两笔共1200万元的支持。在这股金融活水的支持下,去年初以来,该公司就成功研发了20多款在欧美国家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像石英石台面磨边工序,原来是靠十几位机械手人工打磨,磨出来的产品不均匀且生产效率低。通过自主创新技术,改用台面45度角磨边工艺流程,一个人就可完美操作,工效提高10倍以上。

如今,康尔家居公司已成为南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目前正紧锣密鼓地申报省级科技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我们还将向国家申报花纹人造石生产工艺等14项实用和发明专利,‘应用蜂窝结构的抗污复合石英石台面’项目还将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陈丁钦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