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县获评“中国民间故事之乡” 为全省唯一

2016-10-27 07:59: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经来自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反复论证评审反馈,光泽通过“中国民间故事之乡”评审验收。光泽也成为我省唯一一个“中国民间故事之乡”。

光泽地处闽北山区,与江西交界,区位独特,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当地民间“讲古”广为流传,到处都有故事,村村都有讲古人。这里蕴藏的故事约3000多个,其中“乌君山的传说”记述秦汉年间道士徐仲山入山采药遇乌鸦精,为福建至今保留最早的神话故事之一。

近年来,光泽县以传承创新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为目标,重视传统民间故事的挖掘、搜集、整理、传承和保护。成立了故事会工作小组,创办了《光泽故事会》杂志,在电视广播上开辟了故事专题。组织民间文学作者深入乡村农家、田间地头、庙宇祠堂,采访“讲古”人,搜集整理民间故事。并设立了5个故事村、20多个故事点,登记88位“讲古”老人档案,搜集和整理民间故事1000多个。

光泽县近年的民间故事活动引起了中国民协和省市宣传部门、文联民协部门的关注。2015年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确定光泽县申报“中国民间故事之乡”。(王建成 高才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