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万亩丹桂飘香 游人争相赏桂

2016-10-26 08:46: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太美了!太漂亮了!真是芳香怡人,来,来,快给我拍一张……”18日,浦城县临江镇中华桂花博览园的“千年桂花王”九龙桂树下,到此赏桂的游人无不赞叹,并争相拍照。据了解,这两天到九龙桂赏桂的游人每天都达上千人。

受气候影响,今年浦城丹桂开得有点晚,往年都在国庆期间盛开的,推迟到16日才开。花美不嫌迟,连日来,素有“中国丹桂之乡”美称的浦城,山间路旁,房前屋后,大街小巷,是满城飘香,丹桂、金桂、银桂、四季桂竞相绽放,美不胜收,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桂香。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这是南宋诗人杨万里在《咏桂》一诗中对浦城丹桂的描写。浦城大叶朱砂桂,俗称“浦城丹桂”,花色朱红如丹霞,故又称丹桂、状元红,其花瓣大、肉厚、留香持久,是桂花品种中的一个优良品种。被评为中国传统十大花卉之一,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清可绝尘,浓能远溢。

浦城百姓栽培丹桂的历史悠久,从南北朝时期开始,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目前全县丹桂种植面积7万多亩,百亩以上的连片种植200片,桂树总量达到200万株以上,拥有桂花品种96个,年产丹桂鲜花50万公斤以上,2007年更是赢得国字号“中国丹桂之乡”的美誉。

每年的金秋十月,正是到浦城赏桂品桂的好时节。其中景色较美的景点有中华桂花博览园、“地球桂花王”九龙桂、乌龙山桂花大观园、丹桂山庄等处。中华桂花文化博览园位于临江镇水东村205国道旁,交通便利,连片6000多亩的丹桂同时绽放,置身园内,如沐花海。“地球桂花王”九龙桂,又称为“中华第一桂”就位于桂博园内。经专家测定,树龄至少达1100多年,是福建省的“树王”“花王”。该树高15.6米,树冠优美,分生九支,冠幅面积达300平方米,满树花开时,红艳如火,呈现九龙戏珠的壮丽景观。

乌龙山桂花大观园是国家级桂花栽培标准示范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位于浦城水北街镇新桥村乌龙山,距城关20余公里。园内有桂花品种20多种13万余株,花梨木3万多株、红豆杉3万多株。

位于富岭镇大庄村的亮兴桂花苗木基地,几公分至几十公分的丹桂苗木遍布山场,成片的丹桂树郁郁葱葱,几百亩连成一片,基地内还建了鱼塘,塘边建垂钓台,林下养土鸡,成为乡村游的一大亮点。

此外,浦城桂花还可制成一道道美食,它是窨制花茶、制造糖果、糕点的上等原料。桂花茶因以桂花的馥郁芬芳衬托茶的醇厚滋味而别具一格,成为茶中之珍品。如今,浦城丹桂除了制作成桂花糕、桂花酒、桂花茶外,还发展丹桂萃取精油、美容护肤品等高端精深加工产品。(吴勇君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