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追求卓越 立人为本 建瓯一中举行建校110周年校庆

2016-10-13 08:21: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中校友(左)接受校长丁清泉颁发的捐资助学证书

建瓯一中建校110周年校庆现场

110年沧桑砥砺,110年春华秋实。10月6日,建瓯市第一中学隆重举行110周年校庆,数千名来自海内外的嘉宾、校友及在校师生齐聚一堂,见证建瓯一中110年办学的辉煌成就,绘就一中发展新蓝图。

建瓯一中的前身是创办于清康熙二十五年的建溪书院。1906年改制为闽北第一所中学校“建郡中学堂”。1956年校名始称“福建省建瓯第一中学”。2005年9月转制为独立高中。2011年被确立为“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目前,学校校园面积70525平方米, 54个高中教学班级,学生约2700人,教职工208人。学校先后获“全国模范教工之家”、“省级文明学校”、“省素质教育先进校”、“省高中新课程改革样本校”、“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校”等荣誉称号。

百年风雨铸辉煌。110年来,从建瓯一中走出五万多名优秀学子,涌现出杨峻德、刘葆彝、陈英、杨立、江上峰、徐洵、魏德馨、朱崇实、宋晓东、钟维平、朱清、陈小平、林中等一大批杰出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在大江南北、在世界各地,以德立身,勇敢担当,昭示着建瓯一中“公、勇、严、勤”的百年校训和“勤奋、守纪、求实、上进”的优良校风。

自恢复高考以来,建瓯一中高考成绩多年居南平地区榜首,先后涌现两名省理科状元,18名南平市文、理科状元。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学子们屡创佳绩,有全国电脑机器人竞赛一等奖、全国信息学奥赛省一等奖、中国优秀特长生金奖、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不胜枚举的成果体现了建瓯一中的育人特色,浓缩了一中人锲而不舍的耕耘,使建瓯一中成为闽北闻名遐迩的百年名校。

在校庆庆典仪式上,建瓯代市长周安有代表建瓯市委、市政府对建瓯一中11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建瓯一中以建校110周年为新起点,秉承优良传统,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办学品位,努力建设教学水平先进、办学特色鲜明、人民群众满意、社会各界公认的知名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建瓯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鸦有反哺义,羊有跪乳恩”。当日,广大一中校友和热心人士纷纷以各种形式捐资助学,成立“建瓯市第一中学教育基金会”,其中,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1986届校友林中为教育基金会捐赠200万元;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88届校友杨勇萍、常务副总裁1988届校友余荣琳捐赠100万元;上海宋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声升捐赠50万元;1992届校友林松华通过厦门春水爱心基金捐赠33万元;福建省欧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旺为建瓯一中捐赠20万元;福建瓯龙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教育基金会捐赠50万元。

校庆典礼上,建瓯乡贤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叶简明委托夫人吴丽琼代表叶柳春教育慈善基金会,为建瓯一中扩建新校区工程捐赠5000万元。

建瓯一中校长丁清泉表示,在社会各界、广大海内外校友的鼎力支持下,一中将秉承百年学府的文化积淀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坚持“追求卓越,立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育素质卓越多元人才,创特色鲜明示范高中”为办学目标,不断深化课程改革,走特色化办学的道路,以一流的业绩促进学校品位提升,以自身的品牌和魅力谱写百年名校继承与创新并进、光荣与梦想交织的辉煌乐章。(魏剑生 祝章中/文 魏永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