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幸福宜居好家园 五年来南平市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2016-10-12 08:29: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客乘坐竹排游览武夷山水。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全省领先,青山绿水吸引了大量游客。 (邱汝泉 摄)

游客在美丽乡村浦城县际岭村跳广场舞。 (徐强 摄)

游客在建瓯市湖头村农民公园游玩。国家级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以优美的溪滨水地和清幽娴雅的古民居为主体,打造一个风格迥异的美丽乡村典范,现在该村每天的接待游客量都在二三千人以上。(魏剑生 摄)

“十二五”以来,市委、市政府打出系列“组合拳”,使我市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我市成为全省唯一以设区市为单位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获得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等6块国家级绿色“金牌”,松溪、武夷山、光泽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10个县(市、区)全部认定为原中央苏区县。朱邦月、曹阳飞宇、詹红荔等成为全国道德模范,每年有10余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福建好人榜”, 在全社会形成健康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山好水好空气好

“十二五”末,我市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初步建立排污权交易机制,并开始运作。完成全省首例大额政府有偿收储,收储南纸二氧化硫270吨,氮氧化物300吨,总成交额近1000万元。基本完成重点流域整治目标任务。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省上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22座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站已建成并实现数据上传,1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建成并有8座实现监测数据上传,建成1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环境监管能力大幅提升,市本级、邵武市、建瓯市、建阳区环境监察机构通过省级环境监察标准化(新标准)建设验收。

2015年我市空气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一,总体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全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8%,城市功能区噪声达标率达到98.4%以上。

植树造林添新绿

“十二五”期间,我市持续加强森林资源培育管控,控制林木采伐,推进造林绿化,实施生态修复、植被恢复等工程,不断巩固提升南平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完成植树造林297.84万亩,比“十一五”末增长30.68%;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6.46%,居全省第二;森林蓄积量达1.62亿立方米,居全省第一;建立重点生态公益林储备库2.61万亩。

如今,我市拥有松溪、武夷山、光泽3个国家级生态县,建阳、邵武、建瓯、顺昌、浦城、政和6个省级生态县。新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达到2个;新增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达到3个,省级森林公园18个、达到23个。

精神文明结硕果

“十二五”时期,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条主线,围绕中国梦宣传教育、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积极推动全市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再上新台阶。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推出全国道德模范4人、省级道德模范6人。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取得实效,邵武、武夷山、光泽获评2012—2014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市本级和顺昌县被评为2012—2014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7个单位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7个村镇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本报记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