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延平“做龙”产业溢出效应凸显

2016-10-11 09:28:5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中国南平游乐设施设备博览会在延平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游乐设备厂商、游乐投资商聚集于此。会上,延平籍游乐投资商与游乐设备厂商达成3.65亿元的游乐设备采购协议。

此次大会放在延平举行,是缘于该区农民独创的“做龙”产业的溢出效应。

延平是国内农民开发公园游乐业的发源地。上世纪80年代末,延平区樟湖镇的两名独具慧眼的年轻农民,合伙进城开发“龙阁迷宫”。此项游乐设施外观呈龙形,阁内用毛竹、木板、玻璃镜等物件分隔组成多个大大小小的“迷宫”,并配置电动游乐机等当时的时髦装备,俗称“做龙”。项目火爆,当地农民由此踏上拓荒城市公园经营性游乐项目之路,并带动毗邻的巨口、太平等乡镇的农民通过“传帮带”形式,向北上广等大都市进军,足迹很快遍布全国。

经近30年探索,延平的游乐业者已在全国投资约3000多家游乐园(场),总投资额数百亿元,除港澳台外实现全国省份全覆盖,从业人员5万人,游乐园(场)布点率占全国同行业的约70%,带动当地就业30多万人,每年给该区从业农民带来几十亿元的总收入。经营方式也从过去的粗放模式,转向经营大中型设施游乐项目,乃至投资数亿元的主题公园。

然而,这种松散型的产业发展模式日益凸显弊端,在经济新常态下也面临极大考验。去年10月,在南平市、延平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延平“做龙”农民成立南平市游乐行业协会,抱团取暖,并顺应市场新需求,谋划“做龙”产业供给侧改革。今年初以来,延平采取多项举措,携手该协会积极打造“游乐业之乡”,树立“做龙”独特品牌文化形象。

“伴随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们行业产品亟待解决更新换代问题,以满足不同环境的差异化需求。”南平市游乐行业协会会长陈明源表示。

“‘做龙’是延平农村群众独创的产业品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功实践。一方面,我们将吸引游乐企业回延平设立总部,另一方面,将通过设立游乐产业发展基金,引导游乐企业加大与地产、旅游、创意等产业的融合力度,实现转型升级。”延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嘉明如是说。(记者 刘辉 通讯员詹国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