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传承延平文脉 弘扬朱子文化 延平书院复建工程开工

2016-10-09 07:13: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设计效果图

“延平书院是朱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复建延平书院,是保护传承朱子文化的重要举措。”昨日,延平书院复建工程开工动员会在市区九峰山脚下举行,李侗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国柱很是兴奋。

“延平书院是两宋时期福建最早的官方书院。”李国柱介绍,宋代嘉定十五年(公元1222年),为纪念延平四贤,南剑州知州陈宓在九峰山脚下仿白鹿洞书模式建造了延平书院。自建成后700多年间,均有重修,近代因环境影响而不复存在。“四贤文化是理学文化的集粹,朱熹与‘南剑三先生’(杨时、罗从彦、李侗)理学相承,可以说,延平书院不仅是理学文化的集中展示地,更是南平乃至福建历史上一座重要的书院。”

为了充分挖掘延平“四贤文化”资源,弘扬朱子文化,2014年3月18日,南平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复建延平书院。经多方比选,最终敲定项目地块和设计规划图。

按照规划,书院东侧与规划建设的九峰山公园东大门毗邻,南侧为即将修建的闽江大桥至316国道连接线,西、北面倚山,环境幽静,交通便利。书院占地面积8671平方米,总投资约3500万元,计划2017年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建成后书院明确了讲学、交流、展示的功能定位,致力于弘扬国学经典、传播社科知识。”延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市保护传承朱子文化的重要举措,它的建设有利于加强完善延平旅游设施建设,加快延平旅游产业发展。

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市政协主席、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张建光,市政府副市长、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朱仁秀出席了开工动员会。 (廖晨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