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勇破世界纪录 为国争光——闽北“飞鱼”靳志鹏

2016-09-19 09:00: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北籍游泳运动员靳志鹏,2016年里约残奥会获得了一金、二银、一铜的傲人战绩,在男子SB3级50米蛙泳比赛中,以47秒54获得残奥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奋勇直追 打破世界纪录

“他是我们闽北的骄傲!”得知靳志鹏获得里约残奥会金牌,南平市残联第一时间向靳志鹏的家人表示祝贺。

回到里约时间14日19时17分,当靳志鹏最后一个走进赛场,现场所有观众都沸腾了,他们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声呐喊。

男子SB3级50米蛙泳比拼的是选手的速度与爆发力。“第一次有种大家都在为我一个人欢呼的感觉。”靳志鹏回忆称,当下自己的比赛激情和斗志都被调动起来了。

比赛开始,位于第四泳道的靳志鹏并不占优势,身旁的第五泳道上,正是被他视为此次比赛最大竞争对手,残奥会该项目世界纪录创造者的日本选手。

“前20米,我落后了他有半个身位。”靳志鹏在20米过后爆发出了惊人的潜力,奋勇直追,最后以领先第二名近2秒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并打破了“尘封”8年的该项目世界纪录。

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靳志鹏说,该项目是自己的主攻项目,而且自己是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赛前虽有些兴奋,但内心还是比较平静,没有过多考虑结果。

“平时的训练加上赛前教练帮忙调整的好状态,让我的潜能都发挥出来了。”靳志鹏十分感谢一路走来关注、关心他的人。

超越自我 享受运动快乐

“首场100米自由泳出乎意料获得了银牌,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里约时间8日上午,靳志鹏在结束比赛时大呼“过瘾!”。当日的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在参加残奥会之前,自己的梦想是拿冠军、破世界纪录,但当自己真正身处赛场,更多的是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

“我每一次转头呼吸的时候,看到对手就在我的身边。”靳志鹏回想刚结束的比赛,他说如果不是参加这样高水平的比赛,这种刺激与兴奋的心情都很难体会到。

100米自由泳、15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50米蛙泳,每场比赛结束,靳志鹏都会第一时间与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喜悦。“在里约的每场比赛我都很享受。”靳志鹏说在里约赛场上他实现了梦想,打破了世界纪录,也超越了自己。他告诉记者,对于专业运动员而言,总会碰到“瓶颈期”,将成绩提高0.1秒都很难。但在里约的赛场上,无论是哪个项目的比赛,成绩都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首场100米自由泳比赛,靳志鹏还游出了11年游泳生涯中的最好成绩,比此前最好成绩提高了足足2秒。

在里约,意外和惊喜时时都有。“作为个人强项的150米混合泳,比赛只获得了第二。”但靳志鹏说自己并不遗憾,因为自己已经拼尽了全力,而且享受到竞技体育带来的快乐。

不忘初心 游向阳光生活

1992年5月,靳志鹏在延城出生,出生时因难产而造成“脑性瘫痪”,双下肢残疾。“最开始接触游泳,是为了促进双下肢的康复。”靳志鹏的父亲靳小建回忆,那时候靳志鹏只有5岁,每天不用家人叫,自己就很主动去游泳馆游泳,而且通常游到游泳馆关门了才肯离开。2005年,他意外获得福建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银牌,之后便正式开始残疾人游泳运动的职业生涯。靳小建说,儿子为保持最高的竞技水平,平时训练特别艰苦,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北京、昆明参加集训,已经至少有四五年的春节都没能回家过。

“健全人可以爬山、跑步,我们不行。但在游泳池中,我可以到达每个角落,那是一种快乐。”靳志鹏十分感谢长期以来各级残联给予他的帮助,给他更好的平台、更多的机会去实现梦想,为国家、家乡争得荣誉。

从省市级冠军到全国冠军,再到如今站上里约残奥会最高领奖台上……“作为一名运动员,我通过努力能获得更多的关注、关心,但其他普通残疾人呢?”靳志鹏充满阳光的笑容里多了一份感慨,他多次在采访中表示,虽然自己力量单薄,但还是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关心残疾人这个群体,让更多普通的残疾人更好地融入到社会中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