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第十五届残奥会开赛在即 闽北三小将蓄势待发

2016-09-05 08:29: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靳志鹏

里约奥运会的激情刚刚过去,9月7日至18日,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战火又将在里约热内卢点燃。届时,闽北籍游泳运动员靳志鹏,田径运动员范泽覃、衷黄浩3位小将,将与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同征战,用实力和热情去拥抱“炙热的里约”。日前,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三位闽北小将。

残运“飞鱼”靳志鹏 带着梦想出征里约

靳志鹏这个名字,但凡有关注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人,一定不陌生。

“无论是省级、国家级还是国际级别的比赛,他参加了,就基本没有空手而归的时候。”靳志鹏的父亲靳小建很自豪。他告诉记者,儿子从2005年第一次参加福建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获银牌后,至今共收获数十枚奖牌,其中包括世界级、国家级金牌13枚。在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靳志鹏一举获得四枚金牌,四破全国纪录。

“大家都知道你有实力,就会对你有很高的期望,压力自然就大了。”靳志鹏坦言,运动员本身拥有知名度以及具备丰富的大赛经验,其实是把“双刃剑”。为此,每当他有压力的时候,就会尽量让自己转移注意力,通过更多的努力和训练,去不断巩固和提升自身的体育竞技水平。

“之前的全国残运会,与世界纪录‘擦身而过’,这一次我想在残奥会的赛场上,实现破世界纪录的梦想。”靳志鹏对此充满着希望。

盲人赛手范泽覃 与引跑员共同拼搏

将参加里约残奥会田径男子T11级200m和400m两个田径项目比赛的范泽覃,前段时间都在北京国家队里紧张备战。作为他的“影子”——引跑员黄智惠,为培养两人的默契,始终与他形影不离。

由于缺乏方向感和空间感,盲人运动员需要引跑员带路。“我觉得成为盲人运动员的引跑员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在成为范泽覃的引跑员之前,黄智惠是福建省体工队400米的专项运动员。

在训练比赛期间,范泽覃和黄智惠就如连体婴一般形影不离。范泽覃亲切地称呼稍微年长他几岁的黄智惠为“惠哥”。“没有惠哥,就没有我,凭我一个人,完成不了任何一场比赛。”他感恩地表示,如今他所取得的成绩,都有黄智惠一大半的功劳。

去年4月,范泽覃在世界盲人田径锦标赛上遗憾失金,金牌由中国辽宁选手夺得。但经过努力,在随后的全国残运会上,范泽覃大败此前的对手,夺得金牌,而这也让他们离里约残奥会更近了一步。

“范泽覃这小子,特别能把握机会,希望他们在里约的赛场上能实现梦想。”教练魏贵安在平时训练时,对范泽覃的要求特别严格,但与他人提起自己这位爱徒,总是赞许有加。

田径小将衷黄浩 初生牛犊底气很足

“就算是首次参加残奥会,我也要有夺金的信念和永不言败的精神。”电话那头,武夷山籍小将衷黄浩底气很足,给自己鼓劲加油。

1998年9月出生的衷黄浩,出生时患有先天性脑瘫。“孩子还那么小,把他送出去训练,总是舍不得的。”衷黄浩的母亲说,每个母亲都希望孩子陪在身边,再加上总听说运动员的训练艰苦,她害怕孩子承受不了。不过,衷黄浩并没有辜负爱他的人。他努力训练,主攻T38级跳远项目,并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

“今年里约残奥会的比赛项目有变化,但我不会受它影响。”衷黄浩很淡定,他告诉记者,虽然里约残奥会取消了T38级200米比赛项目,运动员们纷纷开始关注并转向T38级跳远项目,使其竞争力倍增,但从自己备赛训练近三四个月的效果上看,到时能正常发挥,拿奖牌应该不成问题。

如今,衷黄浩能很好地调整心态,将竞争压力转化为动力。他说,通过体育竞技,自己从当初内向不喜交流变得乐观开朗了,从一个年少贪玩、怕苦怕累的小男孩成长为青涩尽去、不畏辛苦的青年运动员。 (吴建琼 杨希希 林梦琳)

范泽覃(右)

衷黄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