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智扶”·“扶志” ——延平区茫荡镇北山村精准扶贫见闻

2016-08-30 07:53: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几天,延平区茫荡镇北山村村民卢文伡格外有干劲。25日上午一大早,他就和妻子一同到鸡舍给自己家养的几百只固始鸡喂食。“还有十来天,这些鸡就能卖了。这下子,娃娃读书、老人看病的费用都有了着落。”他说。

这些鸡是卢文伡全家的盼头。卢文伡一家四口人,80岁的母亲常年生病,妻子有轻微视力、智力残疾,儿子还在读小学。一家生计靠卢文伡开农用车运饲料维持。几年前,因为一场车祸,卢家人一夜返贫。

在北山村,包括卢文伡在内,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19户,42人。今年4月,北山村梳理、整合村集体资源,成立了南平市延平区涵源峡谷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按照“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带头、吸纳贫困户”的思路,针对那些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资金和技术的脱贫对象,量身定制一套产业脱贫路子。

除了村里已有基础的生态菌、小龙虾外,村两委在对王台、建瓯等周边市场考察一个多月后,最终选定了固始鸡作为新的引进品种。“固始鸡虽然饲养周期稍长一些,但市价比较平稳,采食量也小。”村支书卢朝远原本也是普通农户出身,退伍后,靠着自己的勤劳肯干才闯出了一番天地。在他看来,扶贫项目与普通项目相比,更需要一套既“短、平、快”,又长效持久的智慧扶贫模式,这样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尽快出成效。

依照协议,合作社为农户提供首批1000只鸡苗和饲料,收成后采用随行就市的包销形式,结算时再扣除这部分资金。这意味着卢文伡等人无需自筹启动资金,只需投工,便有了自己的小产业。

然而,正如老话所说,身贫好扶,心贫难治。想要摘掉“穷帽”,光靠技术、销路上的“智扶”不够,还必须与“扶志”有机结合,否则建档立卡户很可能因为脱贫的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影响信心。

在卢文伡开始养殖没多久,就遭遇了一场“滑铁卢”。“饲养鸡苗的关键在刚孵化的头20天,鸡舍既要保温又要通风。” 卢朝远说道。缺乏经验,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突发的疫情让鸡苗一下子死了200多只,卢文伡顿时就懵了,刚刚燃起的创业热情迅速降温。

“他们不断鼓励着我,陪伴我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回忆当初,卢文伡仍记忆犹新。一听说卢文伡的情况,卢朝远和村主任卢成贵就立马带着农技员赶到他的鸡舍,一呆就是十多天,最终保下了余下的鸡苗。他说:“如果没有书记和主任伸出援手,我肯定坚持不下去。”

“只有真正亲身参与过,才能在建档立卡户困难时提供有效的意见。” 卢朝远感慨道。通过积极发挥村级党组织的作用,持续不断地送温暖、送志气,如今,北山村的脱贫信心真正树起来了,生态养殖产业也日益红火,预计年底卢文伡等人每户可收入一至两万元。(张李子 朱宇 詹嘉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