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邵武市大埠岗镇“傩舞踩街”,民间艺术在传承发展

2016-08-09 15:57: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2016.8.4大埠岗镇傩舞踩街表演现场2 聂足平供稿)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独居特色的民间特色艺术———“傩舞踩街”表演在大埠岗镇举行,吸引了周边村镇的许多群众围观。

俗话说,“一面鼓,一面锣,爆竹一响就跳傩”。本次傩舞表演者平均年龄在四十岁,有的举旗,有的敲锣,有的打鼓,有的吹唢呐……途经全镇十几个村庄,每到一处队员们都跳起祈求平安的欢快舞蹈,受到沿途村民热情迎接;每到一处家家鞭炮齐鸣,户户红包送捐,祈求一年平安幸福;同时队员们还和围观的群众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大家看得津津有味,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纪念。“很多年都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演出了,你看,我的手机内存都满啦!”芜窟村村大四学生邓少君一边拍照一边兴奋地说到。

据介绍,傩舞是广泛流传于山村的一种具有驱鬼逐疫、祭祀功能的民间舞,是傩仪中的舞蹈部分,一般在大年初一到正月十六期间表演。傩舞表演时一般都佩戴某个角色的面具,有神话传说形象,也有世俗人物和历史名人,由此构成庞大的傩神谱系。此次的傩舞表演,不仅舞动了山村,舞出了精彩,而且为大家送来了一道充满欢乐祥和、健康文明、和谐平安的乡土风情“名菜”,更是我们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聂足平 连维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