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阳华生 “盏”翅高飞

2016-08-05 09:34:1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0日,第九届“朱子之路”研习营来到建阳建盏文化街,100多名来自韩国和中国香港、台湾、大陆等地的专家、学者、学生现场了解建盏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华生建盏陶瓷有限公司的展示店,一个个造型古朴、花纹别致的建盏令大家赞叹不已。

成立于2010年的华生建盏是家集建盏研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依托浓厚的文化、精湛的技艺,推广品牌、开拓市场,走出发展之路。

传文化,引客来

“建盏不只是普通的杯子,它传承的是宋代茶文化。”华生建盏总经理陈玉锋说,他常在茶室向客商介绍建盏的各种器型、釉色、斑纹,用建盏演绎宋代斗茶,让他们用建盏品茶的同时,体验宋代茶文化。

只有把建盏文化传出去,建盏才会有市场。深谙此道的华生建盏在宣传建盏文化上不遗余力,要求各地经销商每周在茶叶店、茶室开茶会,用公司烧制的建盏给客户们表演“茶百戏”,通过这种方式潜移默化地传播建盏文化。

“很多客户慕名而来,到我们公司看盏,去水吉建窑遗址参观。现在,福州、北京等地已形成不少建盏文化圈。”陈玉锋说。

以文化源泉为依托的文化产品才能走得远。近几年,建阳党委、政府发力,请来央视“寻宝”栏目、成立建阳建窑建盏协会、评定建盏传承人、举办各类展会、打造建盏文化街……这些平台,在宣传建盏文化的同时,吸引全国各地的客户。

磨技艺,赢口碑

“要想赢得客户,品质是关键。”陈玉锋说。

烧制建盏是细致活。建盏的坯在窑中放的位置不同,烧制出的成品也不同,质量难以把控。所以,相比其他瓷器,成品率很低。华生建盏根据器型、纹理等标准,经一道道筛选,将建盏精品筛选出来,普通成品全废弃。

在华生建盏的工作室里,记者看见一位老师傅正在专心致志地修坯,他就是南平市工艺美术师、具有30多年建盏制作经验的建阳建坯制作技艺传承人廖设生。

“用传统技艺制作出来的建盏才能展现其丰富的内涵,更受高端建盏爱好者的欢迎。”廖设生说,“我们也会烧制一些创新产品,一是为提高自己的烧制技术,二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制作一些新的器型和各式纹路的建盏,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他向记者展示建盏新品“祥云柿红”,与传统乌黑的建盏不同,此盏全身呈柿红色,盏内外是层层叠叠的祥云纹。

经多年研制,华生建盏现已开发出各种规格的油滴盏、兔毫盏、鹧鸪斑盏以及茶具、花插、花瓶等新品,产品在各种展会上多次获奖。

树品牌,拓市场

华生建盏的市场定位为中高端产品,以单盏为主,套件和创新产品为辅,在每个销售区域挑选销售最好的担任经销商,防止经销商之间打价格战。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华生建盏的产品热销福州、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地,福州经销商每月进货两三百只建盏精品,数量还在逐月增加。

“从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就积极参加文博会、茶博会等展会,大力推广品牌。”陈玉锋说,2月,华生建盏走出国门,廖设生烧制的一只12厘米束口油滴盏被世界佛教青年僧伽会秘书长无上长老作为珍贵礼物,馈赠给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4月,在宋慈诞辰83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之际,华生建盏同步推出“宋风盏韵”系列,4000套限量产品在全国销售一空。

“这几年,华生建盏插上腾飞的翅膀,知名度越来越高,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好。”陈玉锋说,“近期,我们准备开发东北市场,让建盏走得更远。”(吴柳滔 通讯员 邓雪 丁晓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