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舟行建溪上 情系两岸人 延安村渡工艾明旺无悔坚守二十载

2016-08-05 09:02: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艾明旺帮助乘客上船

“我从小就坐艾师傅的渡船,现在都二十年了。”

“我一个亲戚不小心掉进河里,是艾师傅拼了命救上来的。”

“我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可是只要有急事,一个电话艾师傅肯定在渡口等着。”

……

用一艘船,联通了河两岸;因一句话,无悔坚守二十年;凭一腔情,挽回了十几条生命。说起延平区大横镇延安村渡工艾明旺,周边的村民无人不晓。

“慢点上船,小心坐好了。”2日,艾明旺边吆喝边驾驶小船在河两岸来回送客。多年来,老人小孩上船时,他主动搀扶;村民们背着背篼、挑着箩筐上船,他总要上前帮一把;要是村民遇上急事,他随叫随到。

一个岗位,坚守二十年

延安村位于建溪畔,集镇在对岸,如果没有渡船,村民们要绕道40多公里才能到集镇。

1997年,老渡工退休,谁来接班?常言道,“人生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这份工作需要起早摸黑,镇里和村里每月只发放少许补贴,因此村里许多人都不愿意去接这个苦差事。

“让艾明旺试试看!”老渡工跟村委会点名。

“其实当时我心里挺不情愿的。”艾明旺说,“渡工每月只能领到500多元的补贴,我在河里打鱼一个月都能挣1000多元。”

虽然心里有想法,但艾明旺还是在老渡工劝说下,来到渡口上班。“在这干了这么多年,才渐渐明白了老渡工当时坚持的意义。在这工作,图的不是利,而是这里的群众实实在在需要你,这是真正有意义的事。”艾明旺说。

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下午一点多,艾明旺刚刚结束运输工作。对船上的机械进行了例行检查后,他回到渡口旁的家中。此时,桌上的饭菜已热过数遍。

“乘船三分险,不小心不行啊。”已年过花甲的艾明旺两鬓斑白,寒风吹皱了他的额头,辛劳压弯了他的腰背,但他仍然保持着工作热情。

夏天里,采葡萄的村民起得早,有时凌晨4点他们就会打电话给艾明旺,要求开船摆渡送货。只要渡河条件允许,艾明旺都一一答应,毫无怨言,尽量做到渡口不留人。

在这段十来分钟行程的江面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艾明旺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他曾冒着暴雨运输抢修队员过河,曾驾船乘风破浪为重病患者争分夺秒……只要是村民有需要,他随叫随到。

一腔热情,挽回十几条生命

2014年6月的一天,连日大雨,水流湍急,渡船工作暂时停止。闲不下来的艾明旺来到候船亭打扫卫生,看到渡口上游有两名年轻人在岸边戏水。

“今天水深流急,太危险了,你们还是赶紧上岸吧。”艾明旺赶忙朝两名年轻人喊道。年轻人虽然应允,但没有转身的举动。艾明旺放心不下,时不时向岸边张望几眼。

突然,其中一名年轻女孩滑入水中,同伴赶忙上前救援,却反被带入激流。湍急的水流瞬间将两人冲离岸边十多米远。艾明旺飞奔上前,一头扎进水中游到两人身旁。年轻人求生心切,一把抱住艾明旺的脖子,艾明旺猝不及防,被压入了水中。艾明旺挣扎了一番,冲出水面,深吸一口气后,再次拉起两名落水青年,奋力往岸边游去。五米、四米……艾明旺的双脚终于踩到河床。

“遇见就是缘分,救人不是为了回报。”年轻人的父母登门道谢时送来钱物,他婉言回绝。

十几年来,他一共救起12条鲜活的生命。

从小帆板船到木壳柴油船,再到现在设施完备的钢制机动船,渡船一再升级,艾明旺却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久了,对这里的山山水水都有感情了。等做不动的一天再说吧!”艾明旺笑道。(廖晨星 罗光耀 颜斐 文/摄)

艾明旺对船上的机械进行检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