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明 > 正文

纳税信用成闽企发展“硬资产”

2016-08-02 11:39: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廖燕庆 林曦) “税收信用如今已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硬资产’。”近日,三明市麦尔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瑞跃在接受采访时说。

上半年,因原材料成本增加,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正当陈瑞跃束手无策之际,我省2015年度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结果发布。凭借良好的税收信用,仅用5天,麦尔食品就获得邮储银行无抵押担保贷款95万元。企业迅速引进新设备、增加技术人员,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800余万元,同比增长22%。

去年来,省税务部门与银监局及9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推出“税易贷”“税融通”等业务,对符合授信条件的纳税信用B级以上小微企业给予信贷支持。目前,已累计为2403户企业发放贷款95.28亿元。

不仅如此,良好的税收信用还能为企业降本释负。出口企业税收遵从度高、信用好的,可评定为一类企业,并按规定享受简化审批、优先办理出口退(免)税的激励措施。据统计,上半年,福建省(不含厦门)已累计为一类企业优先办理出口退(免)税19.38亿元。

5月,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就享受到这样的实惠。作为一类企业,该公司一笔875万元出口退税款仅在2天内就审批办理完毕。企业财务人员吴巧英欣喜地说:“以前退税申报后,要间隔近一个月,现在2天就能收到退税款,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与守信企业相比,“黑名单”纳税人的境遇却冰火两重天。2015年5月,省国税局与省发改委、省高院等24个部门签订《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共同对“黑名单”纳税人采取包括强化税务管理、阻止出境、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等在内的18项联合惩戒措施。

目前,福建已在“信用福建”网站陆续公布69件税收违法案件及当事人“黑名单”。省边防总队已阻止“黑名单”纳税人出境申请9份,布控3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把8家企业信用等级降为D级,不允许享受任何便利优惠措施,提高抽检比例;省财政厅把“黑名单”企业列入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企业名单,取消其政府性资金支持等选择性扶持政策的申请资格;44件涉及行政处罚案件的“黑名单”当事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禁止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和动车等。此外,“黑名单”企业还被省内行政机关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在3年内不得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一票否决”其评优评先资格。

省国税局总会计师林国镜表示:“税务部门发布‘红黑榜’,对提高纳税人的依法纳税意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