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精准精细帮扶 输血造血并重 ——浦城县走出真扶贫扶真贫之路

2016-07-25 07:59: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扶贫开发是帮助贫困地区、贫困户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项惠民工程。浦城县在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中,做到建档立卡、结对帮扶、一户一策、特色产业等四个“精准”,实行“输血”、“造血”并重,实现了脱贫“快又准”,走出一条真扶贫、扶真贫之路。

建档立卡对象“精准”

“首先要摸清底子,才能因人施策,找对路子。”昨日,浦城县农业局分管扶贫开发工作的纪检书记虞景荣对笔者说。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浦城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咬定“准”字做文章,摸清建档立卡的第一手数据。

在精准识别中,浦城按照2015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855元的国定标准和低于3497元的省定标准,通过民主评议、推选,经乡镇、村逐户核查以及县财政、公安、民政等多部门联合比对,通过当地报纸、电视等公示,做到扶贫对象的识别精准和公平、公正、公开。

截至2016年5月31日,该县共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6071户11413人,其中国定标准4794户8599人,省定标准1277户2814人。贫困人数、贫困户主、致贫原因清单一清二楚。

结对互助帮扶“精准”

“很感谢周局长,他不仅帮我推销竹谷席、畚箕,还指导我发展薏米种植。”官路乡王村的贫困户郑初春妻子去年患肝硬化,家里因病致贫。浦城县农业局局长周汉民与他结为帮扶对子后,了解到他有做篾手艺,就发挥他特长,帮忙联系工地,推销竹制品,今年他光竹制品销售就增收3000多元。周汉民还帮忙联系薏米种植合作社,种植2亩薏米,合作社为其免费提供种子、化肥。

众人划桨撑大船,浦城县针对全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推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一名干部帮扶一个贫困户的举措。目前全县落实结对帮扶贫困户6071户,落实帮扶责任3344人,其他党员干部2000多人。该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则与19个贫困户,结成对子,做到定期入户了解实情,列出扶贫计划。2012年以来,该县5251名党员干部与10441户贫困户结对。

一户一策施策“精准”

“我们根据因病、因学等致贫原因,建立了详细的‘一户一策’帮扶方案。”虞景荣说。发展生产缺少资金的,县财政筹集1200万元,建立县级小额信贷风险抵押担保基金,可为扶贫对象发展生产提供5万元以下的无抵押担保贷款。河滨街道宝山村陆献华养殖水鸭缺资金,村里帮助贷好的1万元送到他手里。

地处偏远的贫困户,县里在推进造福工程搬迁中,对建档立卡户,除了省上造福工程政策外,还享受中央预算内投资每人7000元,地方政府债券每人1万元,贫困户搬迁每人最高可享受6万元的补助。目前全县造福搬迁任务28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20人已全部落实到镇、村和具体农户。

产业扶贫造血“精准”

浦城是“福建粮仓”、中国油茶之乡,优质稻、薏米、灵芝、油茶等是特色产业。当地大力扶持贫困村优势特色产业,探索“产业链式扶贫”,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现全县有薏米专业合作社14家,薏米种植2.3万亩,种植户6000余户,年销量4600余吨,收入超1.8亿元。薏米产业的发展为众多贫困户架起致富金桥。

信源薏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廖水生介绍,合作社自2009年成立以来就积极引领和帮扶村民致富,每年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化肥,签订包销合同。“如果缺资金的,还帮助担保。”廖水生说,今年初,村民周炳冬计划发展薏米、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就为其担保10万元。

“为推进产业扶贫,我们还通过‘雨露计划’等技能培训,培养产业示范带头人、种养殖能手,切实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虞景荣说。2015年该县开展电商培训8期1600多人,育婴师培训4期200多人,目前已有570多人开起网店,多名育婴师在上海、广州等城市实现就业。今年,该县还计划种养殖培训200多人。

四个“精准”,四轮驱动,浦城县以“精准”为基础,以产业为抓手,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必将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越走越宽。

(吴勇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