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国策计生知心人——全国模范李金凤

2016-07-19 19:58: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9日讯 (本网通讯员 郑建清)年过八十的全国拥军模范李金凤老人是建瓯市瓯宁街道西池社区的一名退休工人。她热心公益事业退而不休,用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退休金一针一线为祖国各地战士纳制上万双鞋垫,为此,被授予“全国拥军模范”的光荣称号。她不仅拥军,还拥护国策,积极做好社区的计生工作,甘当一名计生志愿者,只要社区和居民有需要,老人不顾高龄总是义不容辞上门服务,她的热心和爱心获得广大育龄群众的一致赞誉。

年前,社区计生管理员小宣向李金凤老人倒苦水:“辖区的新婚夫妇的健康观念薄弱,优生优育知识淡泊,免费孕前健康检查人数较少……”管理员为此束手无策。老人听在耳里,记在心里。每逢小区里有新人结婚时,她笑盈盈地上门道喜送上两双绣满“喜”字的鞋垫,还亲手把孕检宣传单送到新婚夫妇的手中,叮嘱年轻人为了下一代的健康要及时去体检。现在小区内的新婚夫妇一领完结婚证就会主动到街道计生办开孕检单去做体检,很好的落实了这项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老人以送鞋垫拉近居民的心及时宣传计生新政策的方式,让计生管理员也学到了工作技巧——多一份耐心、热心到群众中去谈心交心。2016年1月1日,国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老人并组织社区年轻夫妇,一边手把手的教她们纳鞋垫,另一方面又当起“全面两孩”的义务宣传员。老人发现有许多70年后的育龄妇女有晨练的习惯,她利用这段休闲时间提醒高龄妇女正确认识再孕,劝导高龄妇女如何安全、健康、负责任的生育。

李金凤老人不仅牵挂战士,而且还很关心小区内的计生困难户。李景田原先是一名林业工人,后下岗当一名司机,可祸不单行,连续两次的车祸产生的高额赔款,陈景田无可奈何地卖房,一家三口住在木制的屋顶房,身体也非常虚弱不能干重活,让这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老人得知后主动与居委会主任联系,帮助李景田申请廉租房,缓解了他们的住房问题,让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又燃起生活的希望。李金凤老人还是辖区内留守儿童的知心奶奶。每逢过年过节时,老人就会为他们准备一些可口的糕点,并邀请他们来家里做客,和留守儿童聊天,询问他们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得知5名儿童家境十分困难,李金凤老人还联系到辖区内一位爱心人士欧阳宁先生,与他们结对子,在开学之际为他们送上300-500元的助学金,让计生困难户家庭的儿童能够安心又开心地顺利完成学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