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县医院:成功开展“PICC”置管新技术

2016-07-12 08:20: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注意,进针、定位、送管……”傅利琴、邱爱兰两位护士神情专注、聚精凝神,用娴熟的手法,按照规范的操作程序,对一位化疗病人进行“经外周静脉穿刺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新技术。这是7月5日在光泽县医院外一科病房的场景。

在场组织进行的有光泽县医院护理部负责人吕桂英和外一科护士长谭晓琴等。吕桂英介绍说:“这是医院开展的护理‘PICC’新技术,并取得成功,令人欣喜!”

PICC置管术,体现了护理静脉注射向技术多元化、工具多样化方面发展。过去,该院一些需用病人都是从外面医院带管回来做治疗和维护,病人比较麻烦。现在这项技术的成功试用,就能在当地为病人提供方便。目前,PICC这项技术可分盲穿和导穿等方式,盲穿即指在无导引下由护士手工穿刺到位,导穿是在超声引导下的穿刺。

光泽县医院这次采取的是盲穿的方式,即由穿刺护士傅利琴和邱爱兰在没有超声仪器的帮助下,应用穿刺针在病人肘下2厘米静脉血管处以皮下隧道的方式进针,到达血管后再进针1厘米左右,然后退出针芯。左手按住针管前方(防止出血过多),右手持PICC导管从针套内送入。送管速度宜慢,送到腋静脉时,让病人头偏向置管侧,以利导管顺利通过。送到所需位置(上腔静脉中下三分之一处),防止导管进入颈内静脉。最后用无菌敷贴固定导管。这位病人再到放射科拍片确定导管准确到位,即宣告成功。

吕桂英介绍说,光泽县医院从去年开始就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从内外科各选派一名护理技术理论扎实、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护士到省内大医院参加二次短期PICC新技术学习培训。培训回来对全院护士进行PICC导管的相关技术知识辅导。并制定出整个维护导管的流程,在内一科进行操作练习。护理部指定陈昱、吴燕护士长与两位培训学习护士,对每一个操作环节进行规范,确定最后操作考核标准,并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培训考核,让护理人员学习掌握PICC导管维护技术。今年在外一科护士长谭晓琴精心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的前提下,于7月5日在外一科成功开展了这项新技术。接下来,医院还将派出护理人员继续学习在超声引导下的置管技术,让新的护理技术在临床护理中普遍开展,真正造福广大患者。

(王建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