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明 > 正文

公共场所应配置哺乳室

2016-07-05 09:16: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5月20日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期间,福州14位勇敢的妈妈走上街头,参加“哺乳快闪”活动,呼吁社会重视女性的哺乳权益。应不应该在公众场合哺乳,这个争议话题并不新鲜。可因为在这类问题上如何做到人性化,至今没有引起社会的应有关注,而年年被重提。

作为母亲,在公共场所当众宽衣,给孩子喂奶,那份尴尬可想而知。可面对饿哭了的孩子,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罔顾那些“有伤风化”的指责,不假思索地解开衣襟。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对健康有益。但与日美等国家80%以上的纯母乳喂养率相比,我国母乳喂养率仅有28%。在个人隐私愈来愈受到尊重的今天,公共场所缺乏必要的专用母婴哺乳室,实际上是对女性正当权利的一种隐形侵害,也让国家关于母乳喂养的倡议,仅仅挂在了嘴边。

一间小小的哺乳室,几平方米就够,却能让一个哺乳期的妈妈们有尊严、安心地行使自己做母亲的权利。这算不上是一笔大投入,关键还在于政府重视与否。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在编制建设规划时适当设置母婴哺乳室,体现的不正是社会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尊重和关怀?正因为如此,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就已在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在上海,除了机场、商场等场所陆续配备哺乳间外,还计划增加位于公共场所、商务楼宇和企业的公共哺乳室。

生育哺乳,女性承担的不仅仅是个人之事,还是社会的重任。设置母婴哺乳室,虽说只是城市管理细节自觉完善的一小步,却充分体现了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和文明进步。

我们期待,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年轻妈妈们的殷切期望能尽快成为美好的现实。

(朱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