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支部引领 党员带动 群众参与 铁山镇的精准扶贫之路

2016-06-30 08:29: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2日,政和县铁山镇向前村贫困户余邦瑞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猕猴桃地里,和他结对帮扶的党员苏中华早已等候在地里。在苏中华的示范指导下,余邦瑞一步步地学习怎么给猕猴桃施肥喷药。

向前村是革命老区村和省级贫困村,2014年,村里大多数人还只是靠种植水稻、茶叶勉强糊口,村里有近万亩的生态公益林,林下遍布着野生猕猴桃。经土样化验,这里土壤非常适合种植猕猴桃。去年,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村里成立了惠民农林专业合作社,包括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5户普通农户种植黄金果、华特、红阳、金艳等品种猕猴桃280亩。预计今年挂果后人均可增收1000元以上。

“发展产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向前村村书记余邦贵告诉记者,村两委和党员都参与到合作社中,并在合作社内组建了活力党小组。根据土地相邻原则,一名党员要负责指导周边4到5户村民种植技术。

“苏中华怎么做,我跟着有样学样就可以了。”余邦瑞说,除了现场指导外,因为土地相邻,种植方面出了什么问题,负责结对的党员都会及时告知。

此外,村集体还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拉网搭架所需的钢管和水泥柱。“等今年猕猴桃成熟了,家里生活就好过很多了。”谈起未来的生活,余邦瑞一脸笑容,显得很有信心。

“我们计划在沿溪两岸打造集生态观光、采摘、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闽北猕猴桃生态示范基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余邦贵说。

向前村、江山村发展水果产业,东涧村发展花卉产业,凤林村发展苗木产业。为了推进精准扶贫,铁山镇围绕优势产业和发展特点,整合资源,进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布局,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融合。

“不管是发展产业还是精准扶贫支部引领,党员带动都显得格外重要。”铁山镇党委书记颜隆波告诉记者。在产业的选择上,需要村支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方向。产业发展中涉及到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要有一批人进行服务工作,这时候就要发挥老党员和老村干的作用。此外,党员要带头干,群众才会愿意参与,要有党员结对帮扶,群众才更有信心,更满意。

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整合资源力量,铁山镇进一步加快“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布局,加强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特色产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的“捆绑式” 推进。

(朱昕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