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源头活水润泽一方 ——烟草部门6年投入5.5亿元援建9个水源工程

2016-06-29 08:34: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3日,光泽肖家坑水库工地上一片繁忙,大坝已经建好,工人们忙着建设管理房、安装水库闸门。

不远处的寨里镇小寺洲村,在田里劳作的烟农黄永荣脸上露出了笑容。“我们这里的田地都是靠天吃饭的‘望天田’,过去‘听水响,望水流,一年四季为水愁’,雨水多的年景就涝,雨水少的年景就旱。”黄永荣说,“等水库建起来,就再也不怕旱不怕涝了。”

肖家坑水库坐落于寨里镇百石村肖家坑自然村,是集农田灌溉和饮用水源等功能于一体的小Ⅰ型水库,为省重点水利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9257.7万元,其中烟草部门援建7328.6万元,建设水库总库容360.3万立方米,并在大坝下游左右岸修建总长约383.5米的护岸以及8千米的灌溉管道和12千米的引水干渠。

“水库不占用耕地,不需要移民,所以投入产出比很高,效益非常显著。”随行的市烟草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项目所在地位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边缘,拥有大片的原始森林,且长期无人在此生活,水源稳定、质量可靠。值得称道的是,水源所使用的是光泽北溪一条支流,对主溪流不会有生态影响。

“这个水库是一件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光泽县寨里镇党委书记揭水才说,肖家坑水库集防洪调蓄、农田灌溉、居民生活饮水等多项功能为一体,既能有效调蓄流域水量,发挥防洪作用,又能满足沿线1.46万亩耕地灌溉用水需求。同时,其优质水源还将作为沿线六七万人口的村庄和县城区居民的生活用水,是城市的第二水源点。

在闽北烟区,像肖家坑水库这样经国家烟草专卖局累计审查通过的烟基水源工程,在2011年至今的6年间,还有8个,分别为建阳区樟布灌区水源工程、松溪县虎洋水库、延平区龙江寺水库等。9个水源工程援建资金达5.5亿元,涉及闽北8个县(市、区),圆了百姓的“水之梦”。

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烟草水源工程不仅致力于解决包括烟叶生产在内的农业生产用水难题,而且着眼于缓解居民用水紧张问题。邵武大乾水库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在福建省援建的第一批水源工程项目。水库总库容725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1.68亿元,烟草行业援建资金1.23亿元。目前水库开始蓄水,未来能够供应水北镇大乾村和龙斗村1.08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及城区居民生活用水。

如今,“水源充足、田成方、渠相通、沟相连、路配套、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收”的现代农业景象正越来越多地在闽北烟区成为现实。

□廖晨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