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马丽珍:科技护林的尖兵

2016-06-27 08:40: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3日,在建瓯市迪口镇中田村正红菇山场,马丽珍正精心指导菇农人工调节出菇时所需的温湿度,提高正红菇产量。“以前从没管理过红菇,林技中心专家给我们送技术上门,真的很及时,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一下。”菇农江智发高兴地说。

建瓯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肩负着全市林木种苗管理、林木病虫害防治检疫、林果技术推广服务和林业科学研究的重任。马丽珍是该中心的林业高级工程师、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总是将精准扶贫、创先争优与林技推广有机融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完善推进机制,有力推动了全市林业技术推广事业的科学发展。近年来,该中心组织实施了国家、省、南平市林业科研与推广项目十余项,营造试验林示范基地35片6800亩,辐射推广面积10余万亩。仅2014年,就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1项。

为做好项目的推广,马丽珍以身作则,经常是冒着严寒酷暑,跋山涉水,足迹遍及各个示范基地。她亲自带领项目组成员进入深山老林为菇农现场传授增产菌接种、菇山林地管理措施等技术。她的行动深深感染中心的每一位技术推广员。支部党员纷纷以较高的专业水平及丰富的实际经验,帮助林农解决正红菇菌根多样性增产、阔叶树造林、轻基质育苗等技术问题,同时在帮扶过程中还培养了一大批锥栗、毛竹、正红菇、林木培育、育苗生产等林农专业能手和乡土林业科技人才。

不惜汗水,总有回报。今年,马丽珍以“科技特派员基地+示范”模式,在东峰长溪为育苗户陆明华提供技术帮扶,成功指导培育木荷、楠木、红豆杉、赤皮青冈、香榧等阔叶树轻基质容器苗50万株;她潜心研究木荷核心育种技术,今春以来带领林农采集优树穗条69个号,成功培育6000株无性系嫁接苗,为木荷无性系种子园建设奠定基础,对我省大力发展木荷人工林发展意义重大。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由她负责的“天然林下正红菇保护地增产技术推广”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的专家验收,并在全国28个林下经济项目组中,获得综合评价第2名的优异成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