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污泥随意使用 雨天污水溢流

2016-06-21 11:11:20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全省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督查组来到舟山普陀区,在沈家门海洋生物园污水处理厂检查发现,该厂从2010年开始运行,迄今未进行环保整体验收,部分项目达不到环保要求,属于长期投入运行却未经验收的情况。

记者一走进这家污水处理厂,一股恶臭的气味就扑面而来。“这是处理池没有加盖收集处理,导致硫化氢、氨气等恶臭气外泄弥漫。”督查人员陈华盛说。记者看到,该厂两米高的污泥收集池存放着大量污泥,并且没加盖防臭。

更为严重的是,该厂收集的污泥未经过处理,就直接拿去做绿植土壤和肥料。而该厂负责人提供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有一段这样的表述:从目前国内污水处理厂对污泥的处置方式来看,主要有稳定化处置、高温堆肥、焚烧、卫生填埋或农用等几种方法。一般来说,污泥要做土地处置必须经无毒无害化处理,否则污泥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会导致土壤或水体的二次污染。

“除非他们做了污泥鉴定,结果符合土地利用要求,否则污泥必须经无害化处理才可以利用。”环保执法人员杨志新说,这些污水来自32家水产加工企业和6家工业企业,污泥中可能含有重金属,不经过处理会导致其在农作物中富集。

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底,污水处理厂已对相关处理设施做了改造与提升。据了解,该厂日处理污水能力为2800吨,实际运行中,日处理污水2300吨到2400吨。

但由于该厂未能做到雨污分流,导致雨天污水量大大增加,且水产旺季污水量增多,也会导致超负荷运行。附近大干河一位清洁工告诉记者:“大雨天能看到河面上涌脏水,就在污水处理厂附近。”

一家运行多年的污水处理厂,为什么会存在如此多的问题?

根据普陀区环保局批复的《关于沈家门街道工业废水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环境保护阶段性验收的意见》,项目通过环保阶段性验收后,污水处理厂仍需按照设计方案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确保废水达到预计的处理效果。待污水处理厂处理负荷达到设计负荷的75%时,申请正式环保验收。

“一般试运行满一年,污水处理厂就应该向环保部门提出申请验收。”杨志新说,现在多年过去了,该厂还没有提出申请验收,实属不该。而普陀环保部门没有及时稽查,也难逃其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