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卫计 > 正文

我国将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体系

2016-06-21 10:22:3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17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透露,我国将以保障全体人民健康为出发点,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探索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到2020年,建立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分级开放应用平台,基本建立适应国情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体系。

健康医疗大数据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既包括个人健康,又涉及医药服务、疾病防控、健康保障和食品安全、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数据的汇聚和聚合,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

金小桃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夯实应用基础、全面深化应用、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加强保障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部署了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集成医学大数据资源、发展智慧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等14项任务。

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不仅将促使加快研制推广智能化健康医疗设备,推动医药、金融、物流、养老、保险、教育、健身等产能释放,加快健康产业升级,而且也会给百姓带来实惠。

金小桃说,给百姓带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不断增强“自主健康”服务体验,让健康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在互联网健康咨询、预约就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移动支付等方面,给百姓带来更加便捷的应用服务;二是随着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应用,能够使优势资源“下得去”,更好地推动分级诊疗落地,加快远程医疗普及,推动精准医疗发展;三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推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健康服务。(记者左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