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阳区黄坑镇新峰村蓝家:盖楼记

2016-06-21 08:44: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半个多月来,正是烤烟收获的季节,蓝珍翰忙得昏天黑地。“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迟。”这位41岁的畲族汉子,笑着形容自己的忙碌。

在建阳区黄坑镇新峰村,蓝珍翰属于种烟大户,夫妻俩打理着27亩烟叶。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蓝家必须分批完成田间摘叶、烟炉烘烤,继而烟田翻耕、插下稻秧。“手脚慢了可不行,误了季节,收成就少了。”

风吹、日晒、雨淋,加上连续熬夜,蓝珍翰黑了、瘦了,但让村里人纳闷的是,他精气神十足,似乎有用不完的劲。

蓝珍翰的动力,来自于“移民新村”的一幢三层新楼房。站在自家三楼的阳台上,蓝珍翰眺望村前的小溪、田野、青山,难以相信自己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一年前,蓝珍翰一家还生活在一个叫杨梅岭的自然村里。这里山高林密,崎岖的山道把热闹与繁华挡在了山外。靠天吃饭、土里刨食,山上的日子像日出日落一样恒定。“镇上热闹,要是搬到镇上住着可就好了。”在蓝珍翰的记忆里,父亲蓝元芳从镇上赶圩归来,每当喝点酒,都会对着山下小声感叹。可父亲明白,往山下搬哪有钱?搬下去又靠什么生活?

更糟糕的是,蓝家经济很拮据。67岁的父亲蓝元芳因患肾病综合症,干不得重活,需常年吃药,每年的药费要花一万多元;63岁的母亲雷月兰右手残疾,生活不便;蓝珍翰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开支也不少。

蓝珍翰是家里的顶梁柱。山垄里的几亩薄田、离家数公里外的一片竹山,都需要他的伺弄。挂在半山腰的梯田,地瘦、水缺、背阴,产出不高;十多亩竹山,大竹少,细竹多,砍竹下山费劲,却卖不出好价钱。他曾想走出大山,到大城市打工,可看看家中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残的残,只好打消这个念头。弯弯的山路,像是世代传下的魔咒,将蓝珍翰牢牢地拴在了大山里,也击碎了他的致富美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