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茶路”“丝路”因茶携手 武夷茶走进陕西西安,收获热烈反响

2016-06-11 07:54: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西安电 10至13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西安)丝绸之路茶叶文化节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展会第一天,以大红袍为代表的武夷茶便收获热烈反响,获得了陕西茶人、文化人、市民的高度评价。

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已举办了九届,成为全国顶尖的茶业展示推介平台,辐射西北、西南、西部、华东、华南、华北等广大地区。在展销会,14家武夷山茶企展区门前,西安以及周边地区的市民、全国的经销商采购商络绎不绝。在武夷山市庐峰岩茶厂,董事长何新建应接不暇地为顾客解说各类品种茶的品质特征。在陕西师范大学任教的许晓春两鬓花白,但精神饱满,刚步入展会,就直奔武夷山展区而来,从何新建店中购买了0.5公斤正岩肉桂。他说,自己喝了几十年茶,白茶、红茶、绿茶均有涉猎。2000年前后,在武夷山工作的老友推荐下,试饮武夷岩茶,现在已一日不可无武夷岩茶。

在我市积极推动下,武夷茶在华东、华南、华中等地竞争力日渐强大,在西南、华北、东北茶业市场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西乡天赐秦韵茶叶有限公司在陕西省拥有五千亩茶山,正在建设以茶文化为核心的茶旅融合项目。董事长胡俊礽是福州人,常年往返于福建、陕西两地。他说,十年前的陕西人,喝武夷茶嫌味苦。这几年,两地茶业往来逐渐频繁,陕西人已经开始了解如何区分正岩、半岩、外山、洲茶了。“至于四大名丛,更是耳熟能详了。”

陕西省茶叶协会会长纪晓明表示,这几年,闽北茶的辐射范围正不断扩大。陕西省拥有我国西部最大的茶叶贸易平台,西安又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下,两地茶产业发展有着高度契合的机遇期,以及优势互补的各种资源优势。“相信在双方的努力下,两地茶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所做的各种努力,将对‘一带一路’产茶省份的茶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胡俊礽说:“同样具有联通中外贸易作用的古商道,丝绸之路与万里茶道的起点西安、武夷山,在两地党委政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环境下,交流往来日益密切,文化互通更加紧密。两地正以致力于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共同目标,积极推动包括茶叶展销、品牌推广、文化普及在内的茶事活动的开展。相信这一系列举动,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结点城市的文化认同感。”

(本报记者 徐大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