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深入海西腹地 落实安全生产

2016-06-08 17:23: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杜氏木业生产车间

东南网6月8日讯(本网记者 李冰)6月1日至3日,记者跟随南平市安监局组织的“海西绿色腹地安全发展行”采访团一行深入南平县市参观考察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三天时间里,采访团走访了荣华山组团,正大生化,源鑫矿业,杜氏木叶,武夷烟叶等当地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部门,途经浦城、政和、邵武三个县市,涉及家居,烟草,矿山,工业化学品等行业领域。

牢固安全意识 企业要重视 员工需注意

在与企业管理者的交流采访中,记者发现企业管理者在追求效益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企业安全建设。“安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没有安全认识,企业总有一天会出问题。”杜氏木业董事长杜锦祥说,安全是企业的基础,只有基础牢固,企业才能够健康长远得发展。

安全生产不光是企业管理者的事,更是与每一位企业员工息息相关。如何让一线员工深刻了解安全生产,践行安全生产无疑是管理者的重大课题。

在浦城正大生化公司,记者看到一座占地十平方米左右的亭子正立在园区门口,亭子四周的围栏上贴满了公司每月的安全生产报供员工观看,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公司产业基本都是出口,国外对企业的安全生产也十分重视,公司每年都会投入数百万元在安全生产上。”公司安全监督科科长颜树彪说,他表示企业通过培训安全讲师、编写安全手册、设置图书馆供员工学习、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等方式,增强员工自我保护意识,让安全行为成为员工的个人习惯。

引进高新科技 降低生产风险

在高新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安全生产理念得到进一步落实,企业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加大安全生产设备投入,在高危生产领域用机械逐步替代人工,降低人身伤害概率。在杜氏木业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数十台机械同时运作生产,员工佩戴口罩忙碌在流水线上,车间里没有刺鼻的味道,没有浓重的粉尘,有别于传统印象中脏乱的生产车间。杜氏木业办公室主任陈学南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公司前后投入500多万元专门建设了防粉尘系统,防爆系统等设备系统,未来还将计划投入400多万元建设车间喷淋系统,旨在为员工打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

在政和县源鑫矿业的矿洞里,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开采地点,发现这里已经使用铲运车替代传统的人工作业,“原来使用人工拉板车,一天也搬不了多少东西,有了铲运机之后,1台机器的效率抵得上30个人。”源鑫矿业安全总监史连尧介绍说,从13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逐步引进铲运机替代人工操作,目前已配备5台铲运机用于生产,此外,企业也对采矿工艺进行改造,从本质上提高安全生产标准。

搭建安全教育平台 从小培养安全意识

“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安全知识,可以回家教我的爸爸妈妈,让他们也知道,帮助到更多人。”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邵武市的平安文化主题公园,参观了解邵武市安全教育落实情况。

当记者步入公园,看到园内各式安全宣传栏星罗棋布,内容涉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涉水安全,法制宣传教育等等,漫步公园内,能够学习到不少安全知识。据了解,邵武市平安文化主题公园是邵武市委、市政府201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公园主要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是以公共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性主题公园,也是邵武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重要产所之一。

“2013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市为契机,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夯实安全基础,全面优化安全发展环境,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邵武安监局副局长肖志平说。

参观完园内的宣传设施,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园区内的公共安全教育功能厅,厅内宽敞明亮,在功能厅左手边的教室里,二十余个学生正在认真听老师教授安全知识。“每周我们都会和邵武市各个学校协商安排学生来这边接受安全教育,去年功能厅一共接待了82批次6000余人。”邵武市教育局安全组科员严宏向记者介绍说。据悉,每周一和周五,这里还会组织交警来这里给一些司机讲授交通安全知识,为当地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杜氏木业员工正在进行安全培训

采访团参观正大生化安全报

 

源鑫矿业用铲运车替代人工拉板车

使用溜井技术可过滤大块矿石

 

平安公园内随处可见的安全宣传栏

学生模拟灭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