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100个“白雪公主”扎堆中国儿童剧市场呼唤原创精品

2016-06-01 08:10:1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0个形式大同小异的《白雪公主》,孩子们围着跑下舞台的大灰狼起哄,60分钟的演出40分钟都在做游戏……”有人这样描述当前的儿童剧市场现状。

儿童节将至,带孩子去剧场过节、接受艺术熏陶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但面对看似繁荣却充满隐忧的市场,到了该冷静反思的时候:中国儿童剧如何回归理性,用原创精品寓教于乐、攀上艺术“高峰”?

相互模仿甚至抄袭 “写剧本”变成“攒剧本”

中国儿童剧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年演出量突破万场,增速在各演出门类中处于领先。火爆背后,却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业内人士指出,儿童剧的情节一般比较简单,可有些儿童剧的制作混淆了“简单”和“粗制滥造”之间的关系,觉得剧本“随便弄一弄就好”,甚至在其中传递错误的价值观。

沈阳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带孩子去看一部儿童剧,孩子看得热热闹闹,自己却无聊得昏昏欲睡。“我在国外看到,很多儿童剧都是一家人一起去看,孩子看场面热闹,家长看故事内涵并讲给孩子听,可咱们有的剧是把‘弱智’当‘幼稚’。”

“儿童剧立意、制作发生偏颇,都与剧本的薄弱有关。”在辽宁艺术研究院从事儿童剧专业创作的编剧钟一鸣看来,现在的儿童剧不是“写剧本”,而是“攒剧本”:随便套用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故事模式,再加几个“喜羊羊”“光头强”等当下风靡的元素吸引眼球,故事缺乏原创性。

据一位剧院经理透露,目前中国儿童剧创作表演存在相互模仿甚至抄袭现象,内容也趋于同质化。“一个白雪公主,千百家剧院都在演。有的机构临时攒一个队伍,两周就排出一部戏,质量怎么能好?”

“伪儿童剧”充斥 “教育戏剧”怎能以功利心态对待

据了解,在欧美发达国家,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接触并参与“教育戏剧”,在中国儿童剧虽然起步较晚,但近两年发展迅猛势头强劲。据统计,2014年全国儿童剧演出多达10377场,观众数量逾480万人,总票房为3.26亿元,同比增长24%;2015年全国儿童演出市场产值同比上升26%,增幅在各演出门类中处于领先。

市场火爆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回报。由于儿童剧演出一般是家长带着孩子观看,假设票价为100元,三口之家就要花费300元,有些票价甚至超过千元。加上儿童剧风险和成本较低,一些非专业机构也加入儿童剧创作和演出行列中,质量难以保证。

“家长不舍得自己看话剧,但是舍得给孩子买票。所以很多人认为,现在戏剧行业不景气,唯有儿童剧可以赚钱。大家都看到这一点后,就冲着‘金钱至上’的模式来制作。”钟一鸣表示,这种“不健康”的创作状态,是导致市场混乱的根本原因。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曾直言不讳地指出,由于巨大的商业利润的诱惑,国内一些儿童文学作家把太多心思用到获得商业利润上,忘记了根本使命,忘记了儿童文学对孩子、对民族、对人类所承担的巨大责任,“这个局面需要得到调整”。

儿童剧市场也存在类似问题。专家指出,为儿童创作是要有责任感的,儿童剧需要“慢工出细活”,不能以功利心态对待。

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团长王卫中表示,儿童剧不能仅仅是娱乐,它的教育功能是潜移默化的,一切以失去诗情、纯美、本真为代价的儿童剧都是伪儿童剧。“儿童剧从制作开始就要思考剧目的教育意义,从业者必须有这根弦。寓教于乐、弘扬真善美,好的儿童剧是有艺术品格的,成人也可以看。”

“不附庸市场,不盲目跟从,坚持为孩子创作有价值观、人生观的能让他们认识生活的高品质作品,用责任感坚守剧目质量。”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总经理董宁说,儿童剧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要做真正的人民戏剧、儿童戏剧。

呼唤原创 引领孩子们进入艺术殿堂

以美德少年为原型,讲述路边弃婴“田梦儿”跟着爷爷进城求学的经历。去年9月推出的儿童剧《田梦儿》至今已上演260余场,场场爆满。一名老师看后说:“这一场演出比我们上100堂思想教育课还要起作用。”

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锋认为,开发儿童剧演出市场,首先要有优秀的儿童剧目作支撑,但目前来源于生活的优秀剧目太少。“《田梦儿》讲述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感人故事,目前演出场次一增再增。可见,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好的原创剧目可以既叫座又叫好。”

而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原创剧目,正是当下中国儿童剧市场最欠缺的。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平说,对孩子和家长都知道的经典题材比如“白雪公主”等,在改编题材的推广营销上比较容易,好比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且孩子喜欢重复看熟悉的东西。所以原创剧推广颇不易,这是原创不足的重要原因。

据《田梦儿》编剧薛梅回忆,她是看着儿童剧长大的,一些经典剧目至今记忆犹新。“《宝船》《马兰花》《宋庆龄和孩子们》……我收藏的节目单摞起来有1米高,这是我最珍贵的财富。”

历史上经典迭出,而今天又该如何继承创新呢?

李平认为,坚持原创才能走出中国儿童剧自己的一片天地。如今,北京丑小鸭剧团成立10年,创作出很多孩子喜爱的原创剧目,已成功登陆新三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一定要了解生活,从传统中汲取营养,要有文化自信,也要对西方文化相融兼得。”在薛梅看来,创作儿童剧不但要有技术,更要有情怀。她指出,优秀的儿童剧应该引领孩子们进入艺术的殿堂,抵达高雅的境界,那里有道德之美和艺术之光。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专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