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为帮扶全县60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贫困,浦城县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不让一个贫困户落下

2016-05-31 07:53: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十二五”期间,浦城县坚持造血与输血、扶贫与扶智、自力更生与借助外力相结合,农民人均收入平均增长13.43%,累计实现贫困人口脱贫2.15万人。针对今年全县60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四因四缺”(因病、因灾、因残、因学,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缺动力)致贫原因,该县再次精准发力,建立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实施产业发展帮扶、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帮扶等“造血”式帮扶措施,确保到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户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党员结对帮扶 不脱贫不脱钩

浦城县富岭镇双田村困难户陈昌其是一个老党员,他曾于上世纪80年代勇闯上海滩,并带动村民到上海创业,后经商失败,年老多病,一度陷入贫困状态。镇党委主要领导主动与他结成对子,鼓励他学养蜂,拿出资金2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联系一些养蜂能手为他传授养蜂经验。陈昌其的养蜂事业逐步得到发展。在致富的同时,陈昌其主动与两个贫困户结对子合作养蜂100多箱,收入10余万元。

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是该县精准扶贫长期坚持的一条路子。今年年初,县农业局已初步提交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全覆盖帮扶名单,各部门根据结对名单认真发挥好结对帮扶作用。各乡镇(街道)收集和提供贫困户存在困难和需求,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实地帮助贫困户分析贫困原因。

目前,各帮扶责任人已完成一次入户见面,帮助每户寻找脱贫出路,制定脱贫计划,通过“送资金、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等形式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产业发展帮扶 增加内生动力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2700人,该县着力发展浦潭山海协作产业园、正大奥格生态农业等一批新型农业重点项目,同时推进粮油高产创建、三香香榧种植、高附加值蔬菜种植、竹林丰产示范、农村淘宝等项目的建设。

该县还积极引导和鼓励圣农(浦城)公司、仙芝科技、旭禾米业等龙头企业到贫困村建立基地,提高贫困户的农业生产效益,重点扶持神农薏米、农盛水稻种植、枫溪高薪蔬菜、乾坤果蔬、洋溪食用菌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官路乡推进薏米为主的标准化薏米基地产业,仙阳、莲塘等乡镇落实油菜高产示范栽培;临江、水北街等乡镇发展丹桂种植;富岭、管厝建设油茶高产示范基地;古楼、忠信等乡镇发展茶叶种植带动脱贫;石陂南岸桔柚、脐橙,枫溪高山蔬菜,富岭殿下油茶,濠村北坑锥栗,石陂龙根莲子,水北茅洲瓜子等知名村落农产品的发展。以匡山、浮盖山、九石渡、南浦溪等休闲旅游区为开发重点,带动周边村落贫困户脱贫。

技术服务帮扶 提高就业能力

对全县缺技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农业科技培训帮扶。浦城农业局持续开展“雨露计划”,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完成培训贫困劳动力2500人次以上。重点围绕种养业关键技术、节本增效技术、农产品加工与营销管理等内容,结合各级各类农业项目,采取“手把手、面对面”现场培训、田间学校、入户指导等多样灵活的方式,实施农村扶贫开发对象“一户一就业”工程,扎实开展生产技术培训,全面提高贫困户科技文化素质。

县人社局、团县委、妇联等部门组织贫困户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农村劳动力培训和村淘项目电商培训,今年完成培训2000人次以上。县科技局通过加强科技帮扶和贫困村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加快科技扶贫示范村和示范户建设。

今年年初,该县多次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村企合作”用工调剂和劳动力回归工程,促进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鼓励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将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纳入“就业创业证”登记范围,引导和支持用人企业、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在贫困乡村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建立和完善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县人社局、农业局对于用人单位和企业招收建档立卡和持有“就业创业证”的贫困人口,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实际聘用一年以上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及其它优惠扶持。县农业局选送100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到涉农大中专院校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以提高他们的职业技术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

小额信贷帮扶 让创业不再难

今年,浦城县财政已筹集1200万元,建立县级小额信贷风险担保基金,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满足发展脱贫项目的资金需求。为扶贫开发对象发展生产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无抵押担保贷款,2016至2020年将连续为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贷款贴息。

县农业局、各乡镇(街道)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把钱用在刀刃上。邮储、中成两家银行已做好贷款推介、农户信用评价和农户信用项目对接服务等工作。

精准扶贫,重点在农村,关键在产业。该县精准帮扶突出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精准滴灌,有效扶贫。我们相信,持之以恒,定能脱贫。

  (柳志勇 张依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