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占尽人间美:醉桐木

2016-05-29 08:26: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皮坑口,桐木的南入口。武夷占尽人间美,愿乘长风我再来。

桐木峰头小种茶,尖芽嫩叶外邦夸。

柔风暖日林间霭,紫燕黄鹂岭上霞。

幽境尚无尘俗气,松香时绕翠微家。

相逢笑问瓯中味,应是山灵日月华。

谷雨时节,漫山茶树开始绽放嫩绿的新芽,山间活跃起采茶女的身影,武夷山处处飘出烘焙新茶的芳香。6日,笔者穿过星村,循着茶香,嗅到了桐木的气息。

悬崖绵亘、岩头突兀、云气绝佳……美景在前,笔者与茶友们顾不上雨后山路泥泞,沿着蜿蜒的山道一路而上,映入眼帘的不是翠绿的青山,就是碧绿的溪水,不时可看到些许采茶工背着背篓,穿梭在云里、山中。

“桐木村的茶叶产区很有特点,绝大部分是野生状,显得‘野趣十足’。”同行的当地茶人告诉我们,桐木的茶业产区不同于常见茶叶产区茶树呈现整齐的梯田状,它的茶树都是一小块一小块地分散在海拔700米左右的山体下部,或在峡谷地带,或在崖畔,或在涧底,颜色呈墨绿色,从山道上望去,让人觉得可望而不可及。

皮坑口的溪水撞击溪石,将山林衬托得愈加幽静。笔者与友人静心而立,感受桐木的静谧,而山水云雾间的茶树更让我们体味到一丝禅意。仿佛在这山里,茶树好像与世隔绝,就像禅修的大师一样,在静中参悟感受。

到了桐木关,就不得不提到正山小种了,它藏于桐木深处,因是英国皇室用茶而红遍海内处,深受茶人追捧。它与武夷山遍地都是岩茶气息不同,缕缕红茶香便成了武夷山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走在云雾环绕,被称为大自然“天然氧吧”的桐木村,笔者看到家家户户房屋旁边都是“三楼凋萎、二楼熏焙、底下烧着松木大灶”的加工正山小种红茶的 “茶楼”。

当地茶人告诉笔者,桐木关春茶季候,常遇绵绵雨天,日照少,所以采摘的茶鲜叶要加温萎凋。桐木松树多,用于烧火的燃料都是松柴,松柴燃烧后能积淀很多松烟味,鲜叶萎凋时吸足松脂味,在烘干历程中,再将发酵茶叶摊在竹筛中,放在吊架上晾干或烘烤,继续用松柴燃烧烘烤,使茶叶进一步吸取松脂味,茶鲜叶就是在这“茶楼”完成初制历程的。

看着美景、听着故事,笔者与友人在这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圣地,赏水赏奇峰,品茗品悠远,猛然想起几年前看《印象大红袍》时的一句台词:“你的心,决定茶的味道”,我想,明日再饮正山小种,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吧。

(郑 聪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