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补足新动能 企业资金有来处 借政策东风 扬发展之帆

2016-05-28 08:18: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过去两年,我们企业致力于研发和创新发展,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700万元。”在本月初举办的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巡回宣讲会上,绿康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鲍忠寿向前来参会的我市94家企业代表作经验介绍。

信息化、智能化进程缓慢,是我市工业企业发展时所面临的短板。如何加快科技创新、智能引领步伐,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做到政策不睡觉,落地有实效?

“用足用好政策很关键。”市科技局办公室负责人秦争说。今年初,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对涉及科技创新的惠企政策法规进行一次“大起底”。全面梳理中央、省、市制定出台的惠企政策,逐项明确政策类别、惠及对象、条件标准、文件依据等内容,并汇编成册。之后通过举办“科技入企服务月”、专利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讲、科技创新券补助政策宣讲等活动,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新政策。

从不知,到知晓后立马行动。福建康尔家居、华孚电器等企业通过活动了解到“支持专利权融资”政策优惠后,马上开始了申请工作。就在本周,华孚电器顺利用4个专利向银行贷到了700万元。

“企业不但可以用专利权质押贷款,还可获得30%-50%的贴息补助。”市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科科长周炜告诉记者,去年,我市新增“专利权质押贷款”14笔,企业总贷款金额达2亿多元。南平三金电子、华闽汽配等较早一批通过专利权向银行质押贷款的企业,已经陆续享受到了不同额度的贴息补助。

鼓励科技创新。去年底,由福建省科技厅、南平市科技局、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三方共同筹建,成立南平市首家科技银行,最大限度地为我市科技型企业提供信贷产品和信贷支持。

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负责人有担心:优惠政策是否对所扶持的企业有严格的条件限定,比如要求企业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这是否会成为企业跨不过去的“门槛”?

“许多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是普惠政策,绝大多数企业都可享受,企业要提高申请的积极性。”秦争告知,2016年,国家还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进行调整,这样就有更多的企业符合标准,继而满足相关政策的扶持条件。同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还可减按15%的税率(普通企业按2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是最大的机遇。加快企业“智能制造”,也在去年迎来政策“春天”。2015年7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随后市里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

“首批申报有43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的有20个项目。”市经信委副调研员翁建清介绍,从去年智能化改造项目申报的情况上看,我市企业表现积极。此次申报列入省级重点项目中的绝大部分企业,也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资金支持。如,南铝板带铝基复合材料项目、长富乳制品加工智能装备与系统应用项目、华闽南配发动机活塞环新型表面处理智能化系统项目等4个项目获得省级专项资金补助支持;福建青松香料生产项目、龙泰竹业智能化生产线改造项目等一批其他智能制造项目也通过不同渠道获得不同程度的支持与补助。据了解,省、市实际补助到位的总额超过1000万元。

据悉,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做好对接省政府《福建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落实《南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省政府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各项政策和地方配套专项扶持资金。

“资金补助、优惠政策有目的地向实施智能化改造、科技创新型的企业倾斜。”市经信委主任詹树强表示,在积极推进去年首批20项省级智能制造项目实施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重点扶持装备、技术、工艺更新改造,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运用,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等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再组织、实施30项以上市级重点智能制造项目,并争取列入今年省级重点项目计划,真正将政策红利用好、用足,支持企业做大总量、提升发展质量。

延伸阅读

认定高新技术企业,需要满足这些条件

一、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二、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三、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四、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五、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一定要求。

六、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七、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

八、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吴建琼 卢国华 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