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渭潭村:灵芝“仙草” 富村民

2016-05-27 07:52: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要想见到灵芝,是否一定要到人迹罕至、云雾缭绕的深山里?答案是否定的。在浦城县九牧镇渭潭村里,就能寻到灵芝“仙草”。去年,在省里的驻村干部争取下,村里新建了一个灵芝基地。5月23日,笔者走进渭潭村。

基地四周环顾群山,绿竹摇曳。20亩的灵芝基地上,清一色的大棚,一排排刚下田的灵芝菌包,煞是壮观。来自浙江省龙泉市的灵芝基地投资人陈金明告诉笔者,20多亩的灵芝菌包这几天刚下地,只要注意基地清沟排水,再过十来天,灵芝就会长出来,9月份可采收。

陈金明说,灵芝对生长环境要求高,因为这里生态好,加上省里来的驻村干部积极牵线,他才放心种植。

他口中的省驻村干部,是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派渭潭村的包有存。2015年7月,包有存到任以后,积极引领村民发展林下经济。经多方考察和努力,争取到了仙芝科技灵芝基地的名额,并引荐了有十多年灵芝种植经验的陈金明来投资。2015年10月,渭潭村与仙芝科技签订了协议,在村里建一个20亩种植基地,计划收购7吨灵芝孢子粉。协议签订后,村里马上开始土地流转、平整等相关工作。

“基地建起来后,村民看到了‘钱”景,干劲很足。”村支书吴运南说,灵芝基地建设用地是以每年每亩320元从村民手里流转,合同期2年,村民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不比在外务工差。

村民陈顺高平时利用闲暇时间在基地里做搭棚、锯椴木、整地等零工,今年已增收4000多元。村民张冬梅夫妇,每月在基地干活可领工资3000多元。

“目前,基地已投资100多万元,村民工资这一项就支出20余万元,灵芝收成时,预发工资总额大约在50万元。”陈金明说。

“渭潭村基地的灵芝目前是全县各基地中长得最好的,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00万元以上。”包有存说。去年12月,村里组织成立了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陈金明签订了合作协议,入股四分之一,还派出社员长期在基地跟班学习种植技术。为保护资源,协议还规定,灵芝基地不得砍伐、收购当地山上的木头,现所用椴木全部外省调运。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桃花际自然村再发展一个灵芝基地,并积极争取相关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以灵芝产业发展为龙头、为契机,引领竹加工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把渭潭村打造成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新农村。”包有存对渭潭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吴勇君 徐赵浦 叶永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