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筑巢引凤 聚才生财 浦城县根据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2016-05-25 07:32: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21日,在浦城县万安乡,县水利电力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年轻技术员程少圆正和单位的同事一起查看一处灌溉渠道的建设情况。去年年底,共有22名像程少圆一样的教育、卫生、农业等方面的紧缺人才通过县里的公开招聘进入对口部门,有效调整了人才队伍年龄结构。

“为补充紧缺人才,我们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前提下,采取直接考核或专项公开招聘等更为便捷有效的方式办理聘用手续,今年拟公开招聘的目录目前已编制完成,正在等待上级部门核准。”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根据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建设实际,因地制宜引进、培养人才,是浦城县这几年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中,浦城县除了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环境,吸引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外,还根据本地实际以服务绿色发展为主线,推动人才队伍的“供给侧改革”,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截至2015年底,全县人才资源总量34305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92人,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2人,县级优秀人才30人。

生物制药是浦城的优势产业,而由人才驱动的创新能力则是这个行业发展的根本。韩国知名生物制药行业专家郑求宪于2012年加入绿康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对企业的发酵技术、提炼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带领科研攻关小组,确保将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该公司共聘请在行业内享有盛誉的国外专家共3人,为绿康生化的发展和战略规划提供了很大助力。

针对食品加工、生物制药、轻工轻纺等主导产业发展,浦城县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加快打造具有区域产业特色的人才集聚区和人才创业区。对引进人才,每月由县财政发给政府生活津贴,年薪在12万元以上的,经相关部门审核后,按所缴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80%给予奖励,为期三年。为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解决服务人才“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该县还实行四套班子领导联系人才工作制度,实行“一对一”联系,即每位领导联系一位高层次人才,深入基层了解各类人才的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以及子女、配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拓宽人才建言献策的渠道,充分发挥各类优秀人才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除了引进人才进行‘输血’,我们也积极培养本地人才进行‘造血’。”近年来,浦城县以三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载体,给予资金、场地等多方面扶持,培养剪纸、电力等方面特色人才;依托职业学校,邀请行业专家开展电商、育婴师、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培训班,为当地快速发展的电商、家政等产业输送人才近1500人。双田村村民吴明丽原先在北京经商,看中家乡村淘产业发展前景,去年9月回乡参加完县里组织的培训班后,投入10余万元开起了村淘小店,现在每月收入4000多元。“还是县里的政策好,从培训到开店全程给予指导,不然我可真玩不转这农村淘宝。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在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把浦城的特色农副产品卖到千家万户!”(袁 野 吴勇君 刘朝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