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闽北方言唱出浓浓乡音 《我是建瓯人》“火”了

2016-05-25 07:27: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黄华山转一圈慢点走不出汗,归宗岩万木林玩一晚,睡一觉我们就走,明天吃早我会请,大肠粿一碗……”时下,一首刚发布的原创闽北方言歌曲《我是建瓯人》在网络和微信热传热播。自5月22日晚7时30分正式上线至5月24日下午3时,歌曲点击率逾11万,其中腾讯视频7.5万。

建瓯话是闽北方言代表,浓浓乡音唱来自然倍感亲切。“我的灵感其实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一句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站稳脚跟的根基’,我认为传统文化不仅需要发扬,更需要在年轻的一代中传承,所以我想用闽北方言把地方文化和特产给唱出来。”作者温立旺说。

痴迷建瓯方言研究的建瓯人温立旺,曾创作建瓯方言原创歌曲《建瓯风情》,同样风靡网络,在网上点击率高达200万,建瓯各大KTV也收录了这首歌。纯正的建瓯方言歌曲进入人们的视野,大街小巷响起建瓯话的歌声。

近年来,建瓯市在保护传承建瓯方言上做了大量工作,组织创作了一批通俗易懂的建瓯话文明劝导快板歌曲灯谜短信等,举办了校园建瓯话认读大赛、建瓯话知识讲座茶会等。去年建瓯方言快板作品《共建美好家园》获南平市第六届农村文化艺术周表演二等奖。

“2015年教育部与全国语言文字委员会启动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有声数据库汉语方言工程’,我省10个县(市)被列入该工程,建瓯市成为中国语言保护工程语音采录代表点,采录的建瓯市方言数据,将进入国家语言资源保护有声数据库永久保存。建瓯市方志委去年还成立了闽北方言建瓯话研究课题中心。”建瓯市方志委主任赖少波告诉笔者。 (范小辉 李超群 黄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