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在偏僻的乡村小学执教34年,被查出患食管癌后,陈巧金依旧坚守岗位—— “只要能坚持,我会一直站在讲台上”

2016-05-23 08:23: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牛田村是光泽县华桥乡最偏僻的一个村庄,离乡政府所在地55公里,离县城71公里,但距江西省资溪县却只有25公里,所以,这里的人常说,牛田人进乡入县比出省还难。时至今日,虽然通村道路已经硬化,但进村班车仍然是隔天才跑一趟。

就是在这样偏远的大山里,陈巧金默默坚守在小学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4年。去年5月,她被查出患食管癌,但她只在福州做了几个疗程的化疗,就于当年11月初重返讲台,仍然承担着二年级语文、四年级数学,每周20节课的教学任务。

为了孩子 弃学从教

陈巧金出生于距牛田村5公里的决斜组。1982年,她从光泽王家际农技校毕业后,被石家庄一所中医专科学校录取。正在她为即将外出学习做准备时,乡亲们找到陈巧金,希望她能留下来,给村里的孩子当老师。原来,当时决斜有一个教学点,共24名学生,设一至四年级的复式班。临近开学,原来的代课教师辞职不干了,24名孩子只能呆在家中。是继续上学深造,还是留下当一名代课教师?看到乡亲们恳切的目光,陈巧金对父亲说:“我是决斜本地人,我不留下,这些孩子就没人教,他们这么小,读不成书怎么行?”

一个班,24人,四个年级,8本教材。仅从教学时间、教学任务的分配,即使是一名老教师都难以把握,何况初出校门的陈巧金,难免顾此失彼。一堂课下来,尽管她喊破喉咙,可教室里仍是乱成“一窝粥”。怎么改变现状,陈巧金一边加强自身的学习,一边到增坊、牛田小学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她的不懈努力,该校学生参加学区期末统考,连续3年平均分在全乡名列前茅,得到家长和学区领导的一致好评。

二次选择 不改初心

1985年陈巧金被调入牛田小学任教。虽然调入村完小,但身份还是代课教师,每月30元的代课工资。一个月30元的代课工资她领了15年。

但陈巧金没有在意,为了充实自己,她报了函授班进修,可每次去城里上课对于陈巧金来说并不是易事。那时去光泽没有直通班车,必须到距牛田10公里远的增坊,先坐车到资溪,再由资溪转车到光泽。每次去县城上课,头天就得到增坊住,以便第二天能赶上早班车。回程更得掐准班车时刻表,有一次,因向授课老师请教几个问题,没注意时间,结果只能乘晚班车到资溪,等搭便车到增坊时已是晚上7点多,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课程,她只好连夜徒步赶回家中。

1993年,函授结业后,她考入南平师范预科班,两年后升入师范民师起点班。1997年,顺利从南平师范毕业,至此她才摘掉老师前面“代课”二字。毕业时,同事劝她利用重新分配的机会离开牛田,乡中心小学也有意留下她,可陈巧金却主动要求回牛田小学任教。她说:“牛田偏僻,外面教师都不愿进来,我是本地人,国家花钱培养我,我再往外走,对不起家乡人。”

身患重病 不离讲台

35年的坚持换来了孩子们的笑容,陈巧金自己却病魔缠身。2015年初,她常感身体不适,同事们劝她到大医院检查,她总是因为课程安排太紧,耽误行程。直到2015年5月,病重的陈巧金已经不能下床,到医院一检查竟是食管癌,并转福州肿瘤医院治疗。

陈巧金生病的消息不胫而走,她曾经教过的学生纷纷从浙江、厦门、三明等地前往福州探望。陈巧金从福州化疗回来后,几乎整个牛田村的家长都前往家里探望。

“是她的坚持和努力感动着大家。刚调进村完小时,学校没有住宿,她只能跟同村孩子一样,带着午饭来校上课,并帮着孩子热饭、热菜,同时维护寄午生的午间安全。由于决斜到牛田有5公里的路程,有时学生在路上把饭摔了,她就把饭菜让给他们,自己就着白开水啃几块饼干凑合。路上,孩子走不动了,她就背着;为挽回流生,她常用自己每月仅有的16元微薄工资给学校打欠条,为孩子们担保学费。期末结账时,别的老师可领回补贴,她结回来的往往是一沓为学生担保的欠条。虽然至今她手上还留有几张收不回钱的欠条,可她所任教班级的学额巩固率却年年百分之百。”同事调侃她是“老包头。”她总是笑着说:“没关系,等孩子们长大了会还给我更多。” 牛田小学校长陈田龙提起往事很是感慨。

2016年3月30日,笔者见到她时,她刚上完四年级数学课 。她说:“化疗后,喉咙经常会发炎,但偏远小学,一个萝卜一个坑,我请假,其他老师就得代课,对学生的学习也不利,我当老师已经34年了,只要能坚持,我会一直站在讲台上。”

(邱洪福 陈 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