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严把茶叶质量安全“三关口”

2016-05-22 09:35: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源头监控 质量监测 市场监管

武夷山严把茶叶质量安全“三关口”

开栏的话

转型升级是眼下武夷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旅游业在转型升级,茶产业也在转型升级。

武夷山茶产业转型升级着重实现“三个转变”,即由传统生产为主向传统与现代生产兼容转变,由单一茶叶营销向茶文化、茶旅游观光综合营销转变,由单一茶叶产品加工向多元产品精细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转变。

本报今起开设“武夷山茶产业 转型升级进行时”栏目,对武夷山市在茶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做法、成效、经验、理念等进行报道,以期对闽北其他区域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

在刚刚结束的武夷山春茶采摘季里,武夷山市农业部门每天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各茶叶采摘点抽检茶青样品,了解农残情况,“一旦发现违规违法使用农药的行为,将依法进行严厉查处。”

武夷山市的茶产业眼下正在转型升级。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因此对武夷茶质量和安全的监管也更加严厉。

到茶叶采摘点抽检茶青样品,是今年武夷山市狠抓茶叶质量和安全问题的重要工作。抽检分三个阶段,一是在春茶采摘时,由农业部门组织人员深入各茶叶采摘点抽检茶青样品300个,及时了解各茶叶种植区的农药残留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茶农、茶企进行指导和培训,对违规使用农药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查处。二是在6月份茶叶精制基本完成后,由市场监管部门对茶叶成品进行抽检,抽检武夷红茶样品不少于50个,抽检岩茶样品不少于150个。三是在8月份茶叶集中上市期间,对流通环节进行监督抽检和溯源追查,抽检红茶样品不少于100个,抽检岩茶样品不少于100个。抽检重点是有过质量违法记录、销售台账和信息登记不全等不规范茶叶经营单位。

武夷山是中国著名茶乡,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发源地,是古代陆路和水路“万里茶道”起点。盛名之下,近年来假冒武夷山品牌、产地、产品的外地茶叶不少,这给武夷山茶叶质量和安全监管提出了诸多难题,带来巨大挑战。如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16年第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发现94批次不合格样品,其中就包括大家熟知的“桐木关”等与武夷山相关的茶叶品牌。实际情况是类似品牌与武夷山毫无瓜葛,只是武夷山品牌在外地被人注册,异地生产,造成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武夷山无端背上黑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