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市转移安置群众工作新经验:为百姓的安全加把锁

2016-05-21 10:57: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20日傍晚,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吴顺兰从受到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家中撤离,暂住到儿子工作的黎岭电站宿舍里。见此情景,武夷山市岚谷乡党委书记邓崇慧长长地松了口气:“有了‘两把锁’,被安置群众就断了私自回家的念想,生命安全也得到了保障,我们乡镇干部也放心了。”

5月以来,为抗击洪灾,岚谷乡在武夷山市领导挂点乡镇指导防汛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全面细致筛查,总结出了“两把锁”办法:在群众安全撤离后,为他们家多上一把锁,钥匙由干部保管,待险情解除后再为群众解锁。

吴顺兰家所处的岚谷乡黎口村黎岭自然村,是省级地质灾害点,现有村民20多户,年轻人大多外出,实际住在村里的只有十几位老人、孩子。长期以来,武夷山市、岚谷乡采取诸多办法,对黎岭的地质灾害进行防治,但当地仍有三处较大岩体悬于陡坡之上,每逢汛期,潜伏着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危险,对留守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老人有恋家情结,安全防范意识薄弱,是过去岚谷乡开展转移安置群众工作的难点。“往往干部前脚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被转移群众后脚就溜回了家。”邓崇慧说,乡里为此绞尽脑汁,但没有形成一个好办法,只能组织人员对被转移群众进行点对点跟踪、连夜看顾。为此,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人员,走访被安置群众,在充分尊重家属意愿的前提下,探索一个让被安置群众主动配合乡里工作的办法。这其中,吴顺兰老人的儿子周恒德对此感受颇深。

“我们为母亲不愿撤离的事儿担透了心。”周恒德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但老人、孩子不能拿主意,自己和妻子作为家里的劳力,自然有监护他们安全的责任。“干部们想到了这个办法,我和妻子十分赞同。母亲断了回家的心思,生命安全有了保障,我们的心里也放下了一块石头。”

20日,岚谷乡用“两把锁” 办法,转移安置了全乡12户25人。5月以来,武夷山市先后转移安置了3000多名受灾群众。目前,这个办法正在武夷山市全面铺开。(徐大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