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龙凌公司:以企带村帮民脱困

2016-05-20 08:09: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19日下午,浦城县富岭镇山路村千亩油茶基地里,村民们三五成群在管护油茶山,有的在锄草,有的在施肥,还有的在挖沟,防止雨季泥土流失。

这片油茶山是福建龙凌植物油开发有限公司在官路村建立的产业基地,劳作的村民来自山路村及周边的党溪、楮林等村,他们长年帮助管护油茶山,收入不菲。

龙凌公司是浦城工业园区的一家山茶油加工企业。“以企带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公司董事长魏慧芳介绍,为了促进产业扶贫,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在富岭、官路、管厝等乡镇培育油茶基地,给油茶种植户免费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并以订单收购方式每年向农民收购茶籽1.1万吨,为当地农民创收1500多万元。公司在富岭镇山路村建立油茶基地1300亩,目前油茶已陆续长果。村民邱兆平曾因养兔亏了本,没资金做其他产业,在人生低谷时搭上了龙凌公司这条线,他与人合伙承包了油茶山的管护,并长期雇村民务工,带动30多人劳动致富。村民高老八生意失败,进城谋生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魏慧芳听说他原来做过村干部,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就聘请他帮助管理基地。村民谢翠娥的丈夫受伤无法劳动,公司将谢翠娥安排到炊事员岗位,每月工资2000元,每年还给予3000元的困难补助资金,帮助她家脱贫。

山路村道路崎岖,交通不便,龙凌公司还投资70多万元,拓宽了20多公里油茶基地机耕路,并为村里建起了一座凉亭,村民们亲热地称公司为“好靠山”。

(王树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