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旅游扶贫 来布“来钱” 顺昌来布村搞活乡村游,摘掉“贫困帽”

2016-05-20 08:02: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这个迷宫好玩,爸爸快来和我捉迷藏”,“我们来比赛捞鱼吧”,“妈妈,我要玩射箭”……上个周末,几百名当地及周边地区的游客来到顺昌县大干镇来布村千亩小径竹林游玩。

来布村虽然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级水利风景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省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但还挂着县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的帽子。为了摘掉“贫困帽”,来布村充分利用交通便利等优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用活用好现有资源,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大干镇党委书记高文健介绍,来布村注重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除了对全村房屋进行简单立面美化、村道巷弄长效保洁外,还依托千亩小径竹林,建设长8公里、宽2.5米的竹林慢道,开发大圣迷宫、射箭场、寻圣桥等体验项目。随着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小小的来布村变得越来越热闹。

年过四旬的陈玉勇是村里的贫困户,全家5口人靠一个小卖部维持生计。“每到节假日,村里的游客多了,小卖部的生意好了,每个月都能多赚几百元。”谈及村里的变化,他感受颇深。

村里人气旺了,村民看到了商机,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更高了。村民连亨平率先在村里盖了竹楼,办起“农家乐”。竹楼里,竹桌、竹椅、竹帘,清新自然。“菜品讲究一个‘土’字,土鸡土鸭、萝卜青菜,让游客品尝正宗的乡土味道。”因为知青文化在村里颇有影响,连亨平还将餐馆取名“知青客栈”。

村民连金喜经营套圈、捞鱼、丢沙包及弓弩射击等趣味项目,受到不少游客尤其是小朋友的青睐。村民连学敏与人合作经营车类体验项目,今年五一期间已正式运营……初步估计,村民在发展各类项目上的投入已超过300万元。

同时,村里所有庄稼地都向游客开放,游客在饱览田园风光的同时,可尽情体验采摘乐趣。时令蔬菜、雷竹笋、花生、甘蔗……村里的农产品成了抢手货。来布村下派村支书杨承声说,村民耕的还是那块地,种的还是那些庄稼,过去种出来的东西送出村还难卖,现在在地里就能卖个好价钱,这就是乡村游给村民带来的惊喜,也让村民看到了发展的新希望。

(卢国华 池亮亮 罗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