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麻沙:建成大型浮雕“建本”群像文化墙

2016-05-19 09:02: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整体大型浮雕“建本”群像文化墙日前,一幅长达26米,宽5米的大型浮雕——“建本”群像文化墙在建阳区麻沙镇浮翠园落成。该文化墙的落成,与之公园内先前塑立的大型石雕“建本”刻工人物像,相互辉映,为公园又增添了一大景观。它以精美的雕刻,厚重的文化内涵、宏伟的气势展现在世人面前。

矗立在麻阳溪畔浮翠园内的大型浮雕“建本”群像文化墙这幅大型石雕群像图,取材于当地著名画家李铮先生所绘制的巨幅国画《建本遗香图》。这幅耗资110万元的巨形石雕文化墙,规模宏大,结构严谨。整个画面呈现出立体的效果,无论从那个角度都能清晰地观赏到整个浮雕的细节。石雕墙的整个画面由刻书作坊开张、书贩购书、建本展销、雕版印刷、水陆运书等五大部分组成。浮雕画中描绘的驮队、挑夫、骑马、坐轿、伐木、刻版等200多个人物,栩栩如生。画中人物、景象、细节,都安排得合情合理,疏密、繁简、动静、聚散等画面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繁而不杂,多而不乱。整个浮雕主题突出、层次分明、纹饰清晰、立体感强。真实再现了当年“图书之府”——麻沙刻书印刷业的繁荣景象。

早在南宋时期,麻沙与书坊曾是全国的三大刻书中心之一,刻印书籍的数量居全国之冠,素有“图书之府”的美誉。在宋代年间,“建本”私家刻书作坊有22家,麻沙就占九成。同时,麻沙又是建本图书销售的集散地,水陆运输十分发达,天下客商、贩者如织。清代诗人查初白曾赋诗道:“江西估客建阳来,不载兰花与药材。妆点溪山真不俗,麻沙坊里贩书回。”

为传承“建本”文化,2012年,麻沙镇投资2000万元,建成游酢文化中心广场和游酢文化纪念馆。纪念馆内辟有“建本”展览馆。之后,又在文化广场附近,建成“建本”文化长廊。2015年7月,来自中国印刷博物馆的专家一行到麻沙参观后,一致认为:“建本之乡”的麻沙书坊堪称雕版印刷中心,名副其实。该馆研究室主任李英说:“建本对于推动全民阅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建本印刷数量最大,版式上有创新,上图下文,对于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发挥了巨大作用!”

□李加林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