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旅游商品走向产业化

2016-05-18 09:04: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子孝皂 (资料图片)

本报讯 没有模板,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但武夷山市的能工巧匠们制作起旅游商品来兴致盎然。他们挖掘高雅珍贵的文化资源,为这个蒸蒸日上的旅游城市找到了一条旅游商品产业化的道路。

日前,武夷山市安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一款朱子孝皂,获得了“福建首批百佳旅游商品”称号,载誉归来,陈列于武夷山市旅游局档案室。15日,一批文创工作者忙着观摩学习,为进一步开发旅游工艺品,抢占旅游商品市场,“腾”出想象空间。

“培育本土旅游商品,用文化留住游客,是我们发展旅游商品产业一直努力的目标。”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林飞介绍,武夷山市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球同纬度最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当地文创公司,动漫、艺术学院对各类文化资源做了有效挖掘,使本土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并成为引领市场导向的试金石。“武夷岩茶成功从食品饮料,向工艺品、日用品、纪念品、功能饮料等多个范畴有效衍伸,市场导向作用功不可没。”

在武夷山三姑度假区,旅游商品目前涵盖了以茶为原料的服装、肥皂、茶枕、茶宠,以朱子文化为蓝本研发的五夫白莲、朱子孝母饼,以闽越文化为素材的酒类、蛇宴等创意商品。当然,以乡土美食为模板的稻花鱼、熏鹅等传统旅游商品也深受欢迎。

游客李先生在选购伴手礼时说,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往返于武夷山、福州,“前几年能买到的只有茶叶或是玩偶、根雕,现在有更多的东西可以选择,以至于为家人带伴手礼也能推陈出新。”

武夷山市是中国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一个正在形成的国际旅游度假城市。茶文化、朱子文化、闽越文化被誉为武夷山双世遗的“灵魂”。曾经,对本土文化挖掘不够深入,以及旅游产业底子薄、根子浅,制约了旅游商品的多元化,难以实现市场的有效供给。

“旅游业态的不断增加,客观上刺激了文旅融合、茶旅融合。武夷山市打造了如朱子文化伴手礼大赛等参与平台,鼓励社会资本投身本土文化的挖掘、整合,进行创意设计,使旅游商品市场日趋理性,产品销路走俏。”林飞说。

同样入围“福建首批百佳旅游商品”的“武夷山竹筏茶宠”“乡土风情-民间工艺”证实了这个说法。“武夷山竹筏茶宠”以陶土为原料,融合了九曲溪旅游文化元素,栩栩如生的茶翁摆在席间,放慢了生活节奏,与茶汤释津平躁的功能相得益彰,令人身心愉悦。这两件商品目前的销路很好,供不应求。

“旅游商品多元化的目标是市场的有效供给。”当地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认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投身于文创产业,致力于旅游商品研发,与其中广阔的市场前景关系密不可分。 (徐大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