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让传统村落焕发时代魅力

2016-05-18 09:03: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传统村落焕发时代魅力

浦城观前中国传统村落一期保护修复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修复一新的浮桥

铺设村中古道

修水碓、铺古道、建吊脚楼……14日,浦城县水北街镇观前中国传统村落一期保护修复工程现场一片繁忙。

观前古名村地处省道302线西侧,南浦溪中游,据史料考证,自宋末开基以来已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村落地理选址以“二水交流,三山秀丽”著称,曾是“仙霞古道”北上中原、南下福州的水陆交汇码头,也是成语“碧水丹山”的发祥地。村落建筑布局由“三街四弄八埠”组成多井字形,有过“舟停八埠、市井华然”之繁荣景象。人文历史底蕴积淀深厚,被历代名人商贾驻足歌赋,是浦城县承载多元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古埠村落。该村先后被省政府命名为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被国家住建部、文化部评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

2013年以来,水北街镇抓住历史机遇,及时行动,委托浙江大学设计院编制了观前传统历史文化名村专项保护规划,通过积极策划申报项目,成功争取了国家专项保护资金300万元,并精心组织实施一期保护修复工程。根据环保、住建、财政部门关于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的有关要求,按照规范流程完成了工程地质调查、建设内容与设计方案审查、立项审批、投资预算、工程招投标核准等程序,安排了环境治理保护和公共古建筑保护两大部分工程,2015年开始正式实施。一期保护工程共投入资金495万元,实施环境治理保护和公共古建筑修复工程。

保护修复工程由镇领导直接抓落实,配套建立专项资金监管制度和工程质量监理制度,做到专款专用,修旧如旧,确保质量和进度。目前,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环境治理保护建成了排污管道防洪保护墙,正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排污管道铺设和村庄明沟清理修建以及地面古道保护工程;公共古建筑修复部分已完成三座古凉亭修建,古浮桥、古水碓复建,正在建设部分吊脚楼,村口古树群景观修复工程,一期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观前传统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按照总体保护规划分近、中、远三期进行,下一阶段将进行核心保护区的历史文化建筑修复,安全消防设施建设和非遗文化保护工程。一期工程只是千年古村修复的良好开端,水北街镇正积极争取各方面的项目政策支持,让传统村落能够焕发出时代魅力,真正能够让后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传承得下优秀传统文化。

(柳志勇 余爱国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