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茶叶 > 正文

安溪茶叶电商赢在哪? 抱团打响整体品牌

2016-05-16 07:32: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又占鳌头,安溪茶叶电商赢在哪?

东南网5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通讯员 吴清远)数据显示,近年来,安溪茶叶电商呈飞跃式发展。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安溪铁观音电商销售额分别达15亿元、20亿元和24亿元,茶叶电商市场占有率分别达21.3%、25.13%和30.18%,两项指标连续三年居全国各类茶叶第一。该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全国电商创业最活跃县和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

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奇迹?近日,记者赴安溪展开调查。

抱团打响整体品牌

早在2004年前后,就有茶商、茶农开始试水在互联网开店,包括安溪八马、华虹等茶企。在信息化大潮涌动的背景下,网上卖茶在安溪流行起来,但失之于孤军奋战,很难形成强势品牌。2008年是一个发展临界点。对于发展电商,安溪茶界达成了一致,网上售茶进入了“加速度”时代。

中闽弘泰合作社负责人王大游告诉记者,该合作社2009年初开始“触网”,当年取得250万元的销售额;尝得甜头后,加大了网上销售力度,去年销售额近6000万元。

安溪县县委副书记刘林霜认为,安溪茶叶网销率之所以逐年攀升,得益于本地茶界和茶企“抱团”发展。“国内茶企超万家,但没有大品牌。我们的思路就是,打响安溪铁观音的整体品牌。”

据了解,2012年以来,在安溪茶叶协会、电商协会和龙头茶企的牵头下,阿里巴巴、京东、当当、天猫等国内十多家龙头电商企业先后进驻安溪,举办了近百场对接会,与当地数百家茶企现场对接,并在网上开设安溪茶“会馆”,以整体品牌拓展网销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几大线上“超级商超”频繁关注安溪茶叶电商集群,让安溪拥有更多话语权,也充分说明了抱团合力的重要性。再加上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可以预见,今后各大线上平台上将会出现将产品与产区联系更加紧密的区域品牌入口。

整体品牌的打响,极大地推动了安溪茶叶的网上销售额。去年,在“双11”天猫乌龙茶成交额销售榜单上,13家安溪茶企进入前列,销量破亿元。

“‘超级商超’拥有广阔的销售渠道和完备的物流体系,而安溪铁观音货源充足、品质稳定、集群发展效应好,二者的联盟实现了优势互补。”安溪县县长高向荣如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