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东南网小记者走进南平市气象局——揭开气象神秘面纱,感受天气预报的乐趣

2016-05-15 20:17: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杨斯羽)5月15日上午9时,30名东南网小记者走进南平市气象局,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揭秘”之旅。

首先在气象专家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来到一楼科普长廊,在这里,气象专家为小记者们介绍了防震减灾信息终端的功能,以及如何应对冰雹、台风、高温、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小记者们听得很是认真,还时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下相关知识。

在进入科普教室时,小记者们立刻被教室里的科普仪器吸引过去了。让小记者们好奇的如何运用太阳能发电、飞轮储能是什么、伯努利原理、光压风车、人体为什么会导电、冰雹是怎么形成的等等这类问题都可以用科普仪器进行演示。在气象局的老师们为小记者们一一介绍这些原理后,小记者们都纷纷利用仪器当起小小实验家来了。

参观完一楼科普长廊后,小记者们来到了天台的气象观测场。观测场的气象专家涂老师告诉小记者们雨量、风速、温度等天气预报的要素都是通过观测场的设备测量的。然后她指着草地上几个不锈钢桶状物和一排管状物,对小记者们说:“我们的降雨量就是通过这个来测量的。”接着涂老师给小记者们介绍了它们的工作原理。

在气象观测场中,当小记者们走到一个水池状的设备前时,都好奇地围着它七嘴八舌地讨论开了。有的说是测水量的,有的说是蓄水池......最后涂老师为小记者们揭晓了答案,原来是大型蒸发仪。

最后,小记者们来到了三楼气象台。在这里气象专家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PPT气象知识课,小记者们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哪位小记者能告诉我对暴雨有哪些认识?”气象专家黄老师问道。“暴雨会造成河水上涨、山洪暴发、连葡萄都会变得不甜。”小记者卢汇淼流利地答道。对小记者的回答,连气象专家都禁不住给她热烈的掌声。 “风是怎么形成的?”“雷电天气有哪些危害?”……小记者们纷纷向气象专家抛出自己的疑问,气象专家都一一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家长和小记者们都表示此次的参观体验很有意义,他们揭开了气象预报的“神秘面纱”的同时还都学到了很多气象知识。

“我儿子还教我气象知识呢,说他刚刚当主持人了,现场感受了天气预报,孩子可开心了!与课本上的抽象知识相比,今天的参观活动更加生动、具体,这样的大课堂孩子们愿意常来,也愿意多学,对孩子成长很有帮助。”活动结束后,一位小记者家长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